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港之旅--首届中国十大权威网络媒体北仑行专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8:37 新浪财经
大港之旅--首届中国十大权威网络媒体北仑行专题
北仑独特的区位优势

  “大港之旅--首届中国十大权威网络媒体北仑行”专题报道

  新浪财经8月20日讯 “大港之旅--首届中国十大权威网络媒体北仑行”宣传采访活动在宁波北仑新区启动。

  这一调查采访活动,由来自

中国经济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央视国际、中青网、新浪网等10家中国权威网站的记者编辑共同完成。

  北仑位于宁波市东部,濒临东海,三面环海,北临杭州湾,南临象山港。北仑1984年建区,在过去名不见经传的乡村、滩涂上,逐步建立起北仑区一个行政区和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保税区、宁波出口加工区、大榭开发区等4个国家级开发区。建区二十多年来,北仑成为了浙江改革开放的窗口、外商云集的高地、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

  【北仑经济】

  ——孙中山《建国方略》勾勒的“东方大港”早已成为现实

  ——新加坡大小的土地上已建成全国知名的四个国家级开发区

  ——在浙江乃至中国大陆沿海的开放大业中率先打开了接轨世界的大门

  北仑临港工业的六大产业:石化、钢铁、汽车、造纸、造船、能源

  临港大工业

  北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8月22日讯 翻开北仑新区建区20多年风起云涌的发展史,经济社会的勃勃生机与无限活力让人振奋:一个过去“以轻工业、加工业、小工业为主的城郊”正朝着“以重化工业、大工业为主的城区”的方向转型。“以港兴城、以城兴港”,“发展临港型大工业”就在一片众望所归的喝彩声中应运而生。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临港大工业已成为北仑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大港之旅--首届中国十大权威网络媒体北仑行专题
繁忙的北仑港

  见证过北仑临港大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道路的人都知道,开发区最初引进的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规模小,产值也不大。而近几年,凭借得天独厚的港口、区位优势和国家级开发区的优良投资环境,开发区大力发展临港型大工业,先后引进了一批关系区域长远发展和全市、全省产业调整的石化、冶金、造纸、能源、化工等重大项目,初步完成港口大工业布局。现在,年产值上十亿元的企业都已排不进前10名。近几年的统计数字足以说明问题。2000年,全区实现GDP56.5亿元,而此后2001年至2006年分别62.52亿元、133.8亿元、165.7亿元、200.79亿元、274.09亿元、318.5亿元,一年一大步,快速提升。北仑新区走上临港大工业之路是必然的选择,也是最好的选择。

  记者团乘坐的海警33041艇2004年被北仑政府命名为北仑号

  今天“首届中国十大权威网络媒体北仑行”记者团乘着“北仑号”军舰一路驶来,北仑电厂、亚洲浆纸、三星重工、三菱丽阳化工、台塑石化、逸盛石化、宁波钢厂……一大批已建和在建的重工业大型、特大型项目令记者们目不暇接,把北仑港滨海和沿甬江一带这条黄金海岸线点缀得五彩缤纷。

大港之旅--首届中国十大权威网络媒体北仑行专题
投资近100亿美元的临港石化项目

  北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明良介绍说,到2006年止,已有56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区域内累计兴办外资项目1461家,总投资163亿美元,其中千万美元以上项目290家,有39家全球500强跨国公司落户。宁波市新世纪11个“百亿工程”项目有9个落户北仑,已初步形成能源、石化、钢铁、汽车及零配件、造船、造纸等六大临港产业群,以及塑机、纺织服装、模具、文具、粮油食品加工、港口物流等优势产业。

  临港大工业 引导全区产业走自主创新之路

  国产吉利汽车“自由舰”等5款自主品牌车型,凭借智能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自动变速箱等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先进水平的自主创新成果,在德国法兰克福61届国际车展载誉归来;贝发制笔集团,10年前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如今已经成为国内制笔业的“龙头老大”,年产各系列笔类产品20亿只,年出口额1亿美元以上,年销售额收入10亿元,其秘密在于3天就有一项专利申报。

  临港大工业 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

  在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大力监督下,按照“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思路,近年来,不少临港大项目积极探索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基本形成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生产格局。同时,一大批以利用大工业废弃的煤灰、废渣、废酸、废油、污泥等为原料的中小企业纷纷成为临港产业的“循环伙伴”。以临港大工业为特色的北仑新区,正在打造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静脉”产业链。

大港之旅--首届中国十大权威网络媒体北仑行专题
北仑临港工业一角

  与此同时,临港大工业的发展,促进了社会就业和财政收入的增长,拉动了物流业、商贸业、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使北仑新区的综合经济实力在宁波市乃至浙江省名列前茅,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强区的地位基本确定。(中经网/秦宇雯 范术)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