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亚洲外储展开跨国资产收购 规模直逼2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6:59 《时代信报》

  日前,亚洲的外汇储备直逼2万亿美元,区内不少国家计划减持美债,将外储分散到更高回报的投资上,这对全球金融市场将有深远影响。

  据悉,这类投资公司正在全球各处寻找搜索猎物,威力犹胜私募基金。亚洲、中东等地的国家投资基金,挟着动辄数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越洋搜购各类高回报资产。

  黑石基金也相形见绌

  亚洲国家持续多年获得外贸盈余,中东诸国则因油价飙升而赚得盘满钵满,结果催生了一批坐拥巨额资本的国营投资基金,部分国家如阿布扎比和新加坡的国营投资基金规模之大,令黑石等私募基金也相形见绌。这些投资基金正计划减持回报如鸡肋的美国国债,投资其他高回报资产,甚至收购别国的矿物、石油、科技等策略性资产。

  

摩根士丹利外汇研究部主管任永力表示,国营投资基金并非新事物,中东地区的政府早有以此方法进行投资,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基金的投资策略近来愈来愈进取。有经济师担心,现时全球国营投资基金管理的资产超过2.5万亿美元,犹胜对冲基金,若这类基金进行大量高风险投资,可能会动摇国际市场的稳定性。

  投资涉及敏感资产

  中国将于今秋成立名为中国投资公司的国营投资基金,管理约2000亿美元。中央汇金副董事长汪建熙表示,该基金日后将大手投资海外

股票,市传澳洲矿务公司必和必拓、渣打银行可能成为其目标。而俄罗斯规模达1000亿美元的国营投资基金,似有意采取更进取的投资策略。

  不过,部分国营投资基金的收购行动涉及敏感资产,已触动欧、美政府的神经。

  今年5月,中国政府透过即将成立的中国投资公司,购入美国私募基金黑石近一成股权,但由于黑石持有卫星、电讯等敏感资产,就遭到美国国会议员表示反对。德国政府上月也暗示,将仿效法国、西班牙,严防金融、电讯等策略性资产,落入别国的国营投资基金手中。而一向欢迎外资的英国,相信亦会严密看守其石油、科技等敏感资产。

  信报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