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对华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违背WTO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8:02 中国青年报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23日在北京表示,自去年11月起,美国商务部不断发起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此举“完全违背世贸组织相关规定”。

  “针对美方在反补贴调查当中的严重失误,中方保留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所有权利。”在今天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这位中国贸易高官措辞强硬。

  今年3月30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出口的铜版纸产品反补贴调查初步裁定结果,决定对中国适用反补贴法,并开始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铜版纸产品征收临时反补贴税。这意味着,美国将立即对从中国进口的铜版纸产品征收10.9%至20.4%的惩罚性关税。此前,美国一纸业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法庭提出诉讼,指责从中国进口的铜版纸产品得到了中国政府补贴,损害了美国相关企业的利益。

  这也是美国第一次对从“非市场经济国家”进口的产品征收反补贴税,改变了美国坚持了23年的不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实施反补贴法的贸易政策。美国和欧盟至今未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自去年11月至今,美国连续发起5起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包括铜版纸、标准钢管、薄壁矩型钢管、复合编织袋和非公路用轮胎在内的5种产品受到影响,直接涉及中国8.6亿美元的出口和500多家企业7万人就业。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针对中国产品发起如此高密集程度的双反调查,这在全球贸易救济史上是罕见的。”高虎城说。他表示,美方此举与当前全球贸易救济案件下降的趋势背道而驰。既违反了美国法院的判定,也违背了23年来不对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反补贴调查的惯例。

  在当前美国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前提下,美国

商务部对认定倾销的中国产品采用的是替代国的计算办法。而反补贴调查通常使用于享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开启双反调查和采取措施必然会导致重复征税,这是完全违背世贸组织相关规定的。”高虎城指出。

  在很多观察家看来,反补贴调查手段的使用,以及逐渐升级的对“中国制造”产品安全性的质疑,是一个标志性的信号。这些信号意味着,中美经贸关系进入了一个“麻烦”阶段。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高虎城强调,“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合并调查,既是针对企业同时也是针对政府的政策和制度安排,对中美之间经贸关系发展影响深远。

  去年中美贸易总额达2627亿美元,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年均增速达24%。2001年,中国是美国第九大出口市场,2005年成为美国第四大出口市场。依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中国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超过日本,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

  “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高虎城说。他援引美国新闻媒体的报道说,过去10年,中国质优价廉的产品使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根据美中贸委会的研究,到2010年,中美经贸合作可使美国GDP增长提高0.7%、物价水平下降0.8%、每个家庭可支配收入增加1000美元、制造业生产率提高0.3%。

  尽管从贸易和国际分工的角度看,这两个庞大的经济体对对方的重要性日益上升,但美国国内的反对声音,一直将美国日益增加的贸易逆差和因工厂关闭导致的工人失业归罪于“中国制造”。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表示,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包括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产品基本上是美国不生产的,中国产品对美国产品不构成竞争。“如果美国不从中国进口就要从别国进口,甚至更贵的产品来进行替代。”

  他指出,中国对美贸易当中所存在的顺差,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

中国经济发展比较快,回报比较高,很多外国的企业到中国来投资,这些外来投资企业“把他们原来所在地的对美国顺差带到了中国”。

  王超强调,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还有一个关键原因,就是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管制。“美国的高技术产品不允许向中国出口,造成中国想买的产品买不到。”他指出,中国在第一产业,特别是在农产品和第三产业服务贸易方面,中国对美贸易都是逆差。

  今年3月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对“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的指责范围不断扩大,从药品、

宠物食品扩展到轮胎、婴儿服装和割草机等。美国、欧盟等更是以产品质量可能危害人身安全为由,列出了一系列限制自中国进口的产品清单。

  中国政府也宣布,暂停进口来自数家美国肉类加工商的部分产品,以及查禁了法国瓶装水、澳大利亚海产品和美国饮料、猪肉、大豆等进口商品。理由是这些产品或是受到了污染,或是没有通过安全检测。

  发达国家指责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很多产品质量达不到标准,可能导致对人身健康的损害。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则反驳,发达国家设置严格的安全标准,目的就是为把发展中国家的产品挡在它们自己的市场之外。面对频繁变动的技术要求,发展中国家往往无力应对,也无法积极应战,他们既没有资源,也缺乏技术。

  王超指出,从贸易方式看,中国出口产品有50%以上是加工贸易产品,这些产品都是按照外国订货商的要求和国际标准生产的。从出口主体看,有58%以上的产品是由外资企业出口。在竞争环境当中,可以说由国企、民企和外资共同打造了“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实际上就是‘世界制造’,因为世界各国的很多因素都参与到‘中国制造’的领域。如果‘中国制造’受到了损害,那么,从某种意义上说,世界各国也受到了损害。”王超说。

  王超表示,尽管有些国外媒体的失实报告影响了“中国制造”的声誉,但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中国产品出口的增长率仍然在不断上升,国外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当中的大多数对中国的产品持公正和理解的态度。

  “我相信,越来越多的美国有识之士,包括国会和新闻界的人士会认识到,中国的产品给美国千千万万的家庭节省了成本,使他们的生活更为体面。”高虎城说。

  这位中国国际贸易谈判代表表示,对待贸易纠纷,中美双方都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从中美经贸大局出发,抑制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实现互利共赢”。(中国青年报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程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