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坚决反对美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3日专门就中美经贸关系最近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举行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中美两国贸易中出现一些问题和摩擦是正常的,中方希望通过平等磋商解决这些问题,而不希望看到由于美方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而损害中美经贸关系,并坚决反对将中美经贸问题政治化、扩大化。

    美方措施带有明显贸易保护主义色彩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介绍说,从去年11月到今年7月,美国相继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铜版纸、标准钢管、薄壁矩形钢管、复合编织袋和非公路用轮胎发起5起

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直接涉及8.6亿美元的出口和635家企业7万人的就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针对中国产品发起了如此高密集的“双反”调查,是前所未有的。

    高虎城说,每逢美国大选,中国的某一个方面或多或少会成为关心的题目。美国新一届国会今年1月成立以来,参众两院共提出了32项含有涉华经贸内容的法案。如果这些法案得以通过实施,会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严重损害。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在回答“美国之音”记者问题时指出,中美两国经贸合作规模越来越大,产生摩擦是很正常的。但最近一个阶段,美方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带有明显的贸易保护色彩,而且对中国提出的一些磋商要求没有完全加以考虑。

    贸易保护无法解决美国贸易逆差问题

  王超认为,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首先,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产品基本上是美国不生产的,对美国产品并不构成竞争。如果美国不从中国进口就要从别国进口,可能要花更多的钱。其次,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相当一部分是顺差转移。许多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再出口,把原来所在地的对美顺差带到了中国。第三,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管制限制了中国从美国的进口。中国想买的高新技术产品美国不卖,这也是美国贸易逆差的一个关键原因。

    王超说,中国政府一直积极采取措施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今年5月,在中国商协会的组织下,中国企业从美国采购了362亿美元的商品。

    高虎城说,目前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五年成为美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中国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超过日本)成为美国第3大出口市场。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给世界经济作出了贡献。根据美中贸委会的研究,到2010年,中美经贸合作可使美国GDP增长提高0.7%、物价水平下降0.8%、每个家庭可支配收入增加1000美元、制造业生产率提高0.3%。

    他表示,中美双方都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从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大局出发,通过平等磋商和扩大合作解决存在的问题。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出口商品质量问题

  今年6月份以来,美国连续3次大规模召回中国产玩具,累计超过2100万件。高虎城表示,玩具关系到儿童的健康和安全,中国政府和玩具行业对此高度重视,及时调查,依法处理,坚决整改。

    他说,经过调查,召回玩具的问题一类是属于所用的涂料和油漆含铅超标,大概有300万件。原因既有生产厂家在购买和使用原材料中,生产管理上的漏洞,也有经销商在验收环节当中的缺陷。第二种情况是1820万件玩具磁铁松动被召回。主要原因是今年5月美国材料测试协会公布了一项新的针对玩具材料使用的新标准。经销商自愿根据新的标准召回2007年以前生产和销售的玩具。这些玩具当时是符合美国标准的,严格地说,同产地和质量没有直接关系。

    高虎城表示,针对玩具召回事件,很多新闻媒体作了报道,相当一部分是客观的,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欢迎舆论监督。但是个别媒体不顾事实,以偏概全,这种蓄意炒作和夸大是中方不能接受的,也是坚决反对的。

    他说,中国能有今天贸易大国的地位,与一贯重视和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是分不开的。玩具召回事件会给中国企业一个警觉,甚至是一种动力,把更大的精力集中在推进、改善、提高产品质量方面,为世界的儿童,包括中国和美国的儿童提供更多的、质量可靠的、价格有竞争力的玩具产品,使他们的生活更快乐,给他们的童年增加更多乐趣。

    商务部:“中国制造”受损世界各国也受损害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世界各国很多因素都参与到中国制造领域,实际上中国制造就是世界制造。如果中国制造受到了损害,在一定意义上说,世界各国也可以说受到了一定的损害。

    王超说,中国制造在世界上受到广泛的欢迎,主要是物美价廉、非常实用。中国制造的贸易方式有50%以上是加工贸易,加工贸易产品都是按照外国订货商的要求和国际标准生产。从出口主体来说,有58%以上的产品是由外资企业出口的。从国内外市场来说,在竞争环境当中,既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有外资企业,这些企业共同打造了中国制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制造就是世界制造。

    王超表示,中国政府对于中国产品质量出现的问题是认真对待的,即使有1%的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中国政府也会实事求是、不回避,认真加以解决,坚决查处有问题的企业。今后,中国将会继续加大有关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按照国务院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有关产品质量和

食品安全的措施要求,加大产品质量和安全的保障措施,使全世界人民能享受到安全的中国制造的产品和高质量的中国制造的产品。新华社

    【相关链接】

    51%美企5年内投资首选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23日称,发展中美经贸关系对双方都有利,美国在华投资的企业获得了丰厚回报,有51%的美资企业将中国列为其未来5年投资首选地。截至去年底,美国在华投资设立企业5万多个,实际投资超过540亿美元。2006年,美资企业在中国国内市场销售额达800亿美元左右,利润总额约100亿美元。

    据中国美国商会调查,73%的美资企业认为其在华赢利,60%的企业在华利润增加,37%的企业利润率高于其全球利润率。美企业通过投资还不断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占有份额,2006年,美资企业在中国国内市场销售额达800亿美元左右。新华社

    阿根廷升部分商品进口关税

  日前,阿根廷经济和生产部长米格尔·佩拉诺表示,阿根廷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新的贸易保护措施,以限制来自亚洲的低价商品,其中包括中国制造的产品。

    佩拉诺表示, 阿根廷政府将对

纺织品、轮胎、自行车、鞋类、玩具、汽车零件、皮革制品和合成革等产品设置更高的进口关税。这些措施旨在保护国内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保持在这些工业方面的投资动力。阿根廷海关关长里卡多·埃切加赖也表示,政府采取的措施主要针对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国家。新华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