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工行称所持美次级债浮亏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中行、工行分别持有89.65亿、12.29亿美元次级贷款抵押债券

  李涛

  中行(601988.SH,3988.HK)、工行(601398.SH,1398.HK)昨日表示,其所持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全部为可供出售型金融资产,不计入当期损益。

  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爆发以来,国内银行受到冲击的传闻不断。在昨日的200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工行行长杨凯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工行投资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全部为可供出售型金融资产,如出现浮亏将计入所有者权益,不计入当期损益。

  按照内地新的会计准则,上市公司所持金融资产可分为交易型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型金融资产。可供出售型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可计入所有者权益。

  工行目前投资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总额为12.29亿美元,占外汇债券比重为4.3%,工行持有外汇债券总额为284亿美元。杨凯生介绍说,工行投资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全部为第一级评级,其中2.29亿美元为AAA级,其余是AA+和AA级。

  杨凯生表示,工行现有的次级债券按目前市值估价的确是有浮亏的,但浮亏金额不大,工行完全有能力承担。

  中行同日也举行了200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中行副行长朱民在发布会上告诉本报记者,该行投资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全部为可供出售型。

  截至6月末,中行投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89.65亿美元,占

证券投资总额的3.51%,其中,AAA评级占75.38%,AA评级占21.70%,A评级占2.92%。投资美国次级债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CDO)6.82亿美元,占证券投资总额的0.27%,其中,AAA评级占81.8%,AA评级占18.2%。

  朱民介绍说,中行所计提的拨备已能覆盖相关风险。他认为中行投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信用风险相对比较低,主要是根据6月30日以后的市场变化,“拨备很小,可以覆盖风险”。

  鉴于近期美国信贷市场的波动,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该行对该投资组合审慎地进行了减值分析,并针对部分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计提了未实现减值准备人民币3.88亿元,对与其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计提了未实现减值准备人民币7.58亿元。

  相关专题:

  次债危机全球骨牌效应

  次债危机冲击全球股市

    相关报道

    六家中资银行明确表示:投资美次债直接损失有限

    中行工行披露次按资产

    中行持美国次级房贷96.5亿美元

    银监会:美次级债危机对中国金融业影响有限

    欧洲央行再次向金融系统注资400亿欧元

    美联储再向金融系统注资70亿美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