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社科院专家:城乡差距仍待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0: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薛黎

  李培林在接受访谈时表示,在城乡统筹发展方面,这些年的主要问题还是城乡差距在扩大,城市在迅速地缩短和国际上发达国家城市的差距,但是在乡村,很多地方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天壤之别。

  他表示,当前城市化的主要过程是要处理好城市化和城乡协调发展的问题,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怎么样协调发展。

  对于城乡收入差别,李培林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

  李培林介绍说,现在农村劳动力的成本非常低,农民的收入非常低。农产品价格在国际上还不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这主要是我国没有办法实行大规模的竞争。

  据介绍,主要原因是我国农民土地太少,和国际上相比,法国、加拿大每个农户平均大概有30到40多公顷,美国人均100多公顷土地,我们大概是0.5公顷。我们在很小的土地上大量投入,所以我们的产出率比国外高。比如说美国的大豆,加上他们的运费运到我们的口岸,比我们的还要便宜。我们在这种人均收入低的情况下,就算提高到日本水平,使农民富裕起来也比较困难。

  李培林表示,为了农民富裕,当然要保护农产品的价格,必须保证农产品能够有盈利的价格。“很多人期望通过农产品的价格上涨来增加农民的收入,但这个不是能够完全走得通的道路。”

  关于基尼系数

  亚洲开发银行估计,中国的基尼系数已从1993年的0.407上升到2004年的0.47。

  基尼系数,又译基尼指数或坚尼系数,是20世纪初

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根据劳伦茨曲线找出了判断分配平等程度的指标。按照联合国有关组织规定,该系数:

  若低于0.2表示收入绝对平均

  0.2-0.3表示比较平均

  0.3-0.4表示相对合理

  0.4-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

  0.6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新华网)

  专家观点

  改善民生要防止

  “福利主义倾向”

  在昨天的访谈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提出,我国要改善民生,但不能超越经济发展的水平,要防止“福利主义倾向”倾向。

  “现在最主要的还是要补助最低收入的人群,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而不是说要盲目地搞平均主义。”李培林说。

  所谓“福利主义倾向”,是指福利的倾向超过了经济发展可以承受的水平。从国际上来看发展的规律,经济是一种波动的曲线,有增长,有下降,我国经济也不可能永远增长;福利增长的曲线则是一个斜线往上的,是刚性的,一旦把人民的福利增长上去了,就很难收回来,这在社会上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要根据经济增长的实际水平来扩大福利。

  李培林以目前的猪肉价格上涨为例说,一方面可以任由价格上涨,然后把钱补贴给城市低收入群体;另外也可以采取压低猪肉价格的办法,政策直接把财政补贴给养猪户。

  目前我国政府正是选择直接补贴给养猪的农民,弥补他们养猪造成的收益下降,既能照顾城市居民,又能照顾农民,李培林认为,这种做法是最好的选择。

  “如果通过猪肉价格上涨来补贴城市的低收入群众,真正获益的可能是中间流通环节,农民也没有得到什么好处,而价格的上涨毕竟是暂时的,一旦给予了城市低收入群体福利的补贴,很难取消,其实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还没有达到可以给城市居民以大规模补贴的程度。”李培林说。

  (薛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8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