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开发商可能转移成本推动房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4: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目前市民的投资渠道相对多起来,买股票、基金、房子、保险等,都有着不错的收益。此次加息,对市民的投资到底有什么影响呢?

  股市:短期来看无疑是利空

  眼下,股市行情看涨,吸引了不少中小投资者。央行此次加息对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也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

  昨晚,中银国际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加息预期其实在市场上早已存在,加息是早晚的事情。此次加息的幅度还是比较小的,央行还是采用温和的紧缩政策。由于市场预期的提前消化作用,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因此,从短期来看,加息无疑是短期利空,可能会造成股市短期内震荡大跌。但已经经历了几次大跌并真切接受了“风险教育”的股民,相信这次会更理性。

  据分析,此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主要有几方面:由于存款利率提高幅度很小,不足以将二级市场资金吸引进入银行,因此二级市场资金不会减少;加息将导致打新股资金的成本增加,由于打新股的资金多数是拆借资金,成本增加导致资金量减少,因此申购资金将有所减少,中签率将有所提高;加息对使用贷款较高的上市公司影响较大,由于贷款利率提高,企业成本增加,这将影响企业利润。

  

房价:转移成本而推动上涨

  “只调高存贷款利率,如果不迅速出台其他配套措施,此次调控的作用将很微弱,甚至还会对宏观调控带来负面影响。”西南财大金融学院一位专家认为,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对抑制企业贷款的作用很有限。也就是说,假如一个房地产企业贷款1000万元,一年只增加利息支出1.8万元,对处在暴利行业的房地产企业来说,根本感觉不到。

  如果不在彻底调整住房建设结构、破除土地垄断、坚决打击炒房、增加

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分流购买力上下功夫,很可能出现
开发商
把因贷款利息提高而增加的成本转嫁到购房者身上,由此,还会推动房价上涨。

  保险:品种不同而有喜有忧

  由于我国对保险产品仍实行价格管制,寿险保单的预定利率不能超过年复利2.5%,存款利率波动,可能诱发保户退保而转投其他金融投资品种,传统保障型、储蓄型寿险产品受到的冲击尤其明显。特别是中短期储蓄型产品受到的压力会变大,如果不具备利率联动机制,遭遇分流的可能性很大,因为保险产品利率调整总是比较滞后。

  但本地保险专业人士表示,由于万能险的投资渠道主要在大额协议存款、国债、定向募集债券等与利率密切相关的市场,所以预计加息后,投资收益会有所提高。

  加息对保险来说,特别是对消费者非常关注的银行保险中的万能险,由于万能险具有投资保底(按保监会规定,保底利率最高为2.5%)和息涨随涨的功能,因此从短期看,万能险的收益增加可能要1-2个月后才能有所体现。但从长期看,由于保险产品本身的特点,加息带来的投资收益的提高会完全体现出来。

  对其他种类的人寿保险产品而言,由于其产品费率在开发设计时,是以当时的利率为参考,因此,此次加息对这部分产品没有什么影响。但从某种角度说,加息后,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有望增加,保险资金的充足,对保险来说,其赔付能力也进一步增强,所以,也应该是一种利好。

  记者董天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