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意外加息 意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2:05 解放日报

  ●央行称本次加息是为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投放,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半年内四度上调贷款基准利率,传递从紧信号决心不言而喻

  ●此次加息后,在不考虑利息税的情况下,居民实际利率将由负转正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傍晚宣布再次加息,让很多人颇感意外。

  所谓“意外”,是因为这已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距离上次加息仅仅一个月。如此频繁加息,为中国货币政策调控历史上罕见。此次加息,选择在周二宣布也颇为少见,不似以往在周末出台这一政策。

  其实,央行此次加息也在情理之中。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货币供应量持续维持高位,再次加息乃当前经济

宏观调控之所需。央行21日表示,本次加息是为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投放,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当前持续存在的通胀压力,已成影响

中国经济的大敌,不符合“又好又快”的经济发展要求。

  “央行如此密度频繁加息,是在更加明确地通过货币政策传递紧缩信号,从而更有效地影响企业和个人的预期。”中国社科院金融专家易宪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算上此次加息,央行半年内四度上调贷款基准利率传递从紧信号决心不言而喻。

  易宪容表示,目前物价上涨导致了我国

存款利率为负利率,加息有利于缓解这一问题。根据测算,在不考虑利息税的情况下,此次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后,居民实际利率将由负转正。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