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今年第四次加息 楼市月供加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0:47 南方都市报

  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27%和0.18%,个人公积金房贷利率上调0.09%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自今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本年内第4次加息。

  根据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33%提高到3.6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84%提高到7.0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

  央行称,本次加息是为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投放,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业内分析  

  三大原因促央行加息  

  供职于某银行的广州高层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一次加息,央行严格保密,他们事先没有收到一点风声。但说意外又不意外,其实早在7月就应该有一次加息的,但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还是要再观察一下。因为8月15日利息税正式下调15%,如果这一政策能够对货币信贷投放的调控起到作用的话,也可以不用急着加息。

  然后,一切都没能按照央行的意愿进行:8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的CPI值,竟然同比上涨5.6%,创十年来新高;8月15日利息税如期下调,却不见有任何反响;8月20日,曾被股评家们指为年内最高点的5000点也险些冲破。这位人士分析,正是这三大原因迫使央行于8月21日宣布加息。

  此次加息,存贷款调整幅度并不同步:活期

存款利率按兵不动;3个月至5年期的定存利率上调幅度最大,为0.27%;而6个月至长期贷款的利率上调略低些,为0.18%。因此,央行抑制存款搬家的意图非常明显。

  对此,银行方面的人士表示,由于此次加息之后,一年期定存利率已经上调至3.60%,扣除利息税后为3.42%[算法为:3.06×(1-5%)],对于风险严重厌恶型的市民来说,的确具备引导存款回归的吸引力。  

  加息影响  

  股市:加息无碍攀登5000点?  

  “利率调整对股市没有直接影响,市场会按照自己的规律爬过5000点”。昨晚,著名经济学家李振宁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说。

  李振宁认为,选择周二公布加息并没有什么特殊用意,不一定非得选择周末才出消息,“给大家一种周末出政策的印象才是不合适的”。李振宁介绍,就加息的本质而言,针对的是宏观经济偏热的金融调控工具,主要是针对当下国内通货膨胀的隐忧和物价飞涨的现象,对于产业经济的影响更为直接,对于股市而言,影响微乎其微。对于政策出台时间点的议论,李振宁认为央行早有准备,是观望已久的,具体推出时间具有偶然性。

  对于连续两日的牛市飙升,李振宁强调不能光看大盘蓝筹和综指的上升,对于大多数个股而言尚没有到达5·30前夜的价位。李振宁称,股市必将按照自己的规律攀上5000点,“这不是一个调息政策改变得了的”。

  一些机构人士亦认为,加息将打乱沪指上攻5000点的节奏。广州运财行市场分析师阙鸾锋博士表示,今年以来已经四次加息,这表明了政府一种态度,即在4900-5000点之间,政府不希望股市上涨过快、过猛。“20日外汇管理局试点个人投资港股,昨天又加息,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对付流动性过剩,对国内股市无疑有釜底抽薪的作用。”阙鸾锋说。

  广发证券经纪业务总部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表示,如果没有加息,市场冲击5000点非常容易,但加息后短期之内可能会有所顾虑。

  楼市:月供加重 房价骤降不现实  

  今年的第四次加息,进一步加重了购房者的月供负担。根据最新统计,广州新建商品房实时签约均价在7月份已经达到9473元/平方米,如果买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就要100多万元。如果按照贷款70万、还款期20年计算,本次加息后,等额本息还款贷房月供款为5664.86元,比加息前的5587.90元上涨了76.96元,20年累计多还银行利息18470.58元。

  对于此次加息对于楼市的影响,一名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增加了资金成本,但指望加息给高涨的房价立即降温又不现实,“中国的市场化还不完善,不像发达国家对市场非常敏感,能及时做出反应。”

  经纬地产研究部总经理吴定金认为,央行自去年以来频繁加息的作用不容小视。但他认为楼市也有一定的免疫力,目前不是买房旺季,短期应该对成交量没有什么影响,但是长期来看,加息带来的经营环境和宏观背景的变化将是巨大的。  

  基金:货币基金虽有影响但不大  

  历次加息影响最直接的要数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了。北京一基金公司固定收益基金经理表示,利率上升,导致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下降,如果原先持有较大比例长期债券或者持有券种久期比较长的基金,收益率肯定会下降比较明显。然而,近期的宏观数据显示加息的趋势明显,因此,基金经理对利率政策已经有所预期,之前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不持有长期券种,甚至主要只做回购交易。因此,货币基金虽然有受影响但影响有限。

  建信优选成长基金经理刘东表示,货币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对央行货币政策反应迅速,所以货币基金的收益基本都能保持和央行货币政策同步,投资者收益会随着利率波动而变化。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单位:%)    

  调整前 调整后 调幅

  (一)活期存款    0.810.81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2.342.61 0.27

  半年        2.883.15 0.27

  一年        3.333.60 0.27

  二年        3.964.23 0.27

  三年        4.684.95 0.27

  五年        5.225.49 0.27

  各项贷款

  六个月       6.036.21 0.18

  一年        6.847.02 0.18

  一至三年      7.027.20 0.18

  三至五年      7.207.38 0.18

  五年以上      7.387.56 0.18

  个人

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年以下(含五年)  4.504.59 0.09

  五年以上      4.955.04 0.09

  -相关新闻  

  沪指逼近5000点  

  昨日,沪深股市承接前日升势高开高走,沪综指最高摸至4982.98点,离5000点只差临门一脚。

  盘面上,权重股仍多数走强,但分化已逐渐显现,工商银行、中石化、中国平安等均有回落,资金有向低市盈率板块转移的趋势,显示场内做多力量趋于谨慎,资金呈现出防御态度。券商、地产、高转送概念、振兴东北概念等板块再度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