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的奥运升级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3:34 《环球企业家》杂志

  文 《环球企业家》执行主编 杨福

  对任何主办国来说,奥运会都不仅仅是一项体育盛事。对于刚刚享受到经济和社会巨大进步的中国来说,更是如此——籍一场规模空前的赛事,来测试中国的上升实力,展示一个新的、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形象,并让正谋求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找到最佳秀场。

  一年倒计时的钟声已经敲响,因巨大规模而伴随的巨大期望,在一年后,到底会是一种什么比例的兑现?这堪称是自2001年以来最激动人心的商业猜想之一。

  不妨看一下举办1988年奥运会的韩国。

  在奥运开幕的前几年,“韩国制造”的彩电、录像机、电脑、

微波炉和钢铁等商品正充斥美国市场,以巨大的价格优势从日本对手那里抢夺市场份额。韩国开始被西方舆论贴上“第二个日本”或“第二个西德”的标签。

  但支撑其出口导向型经济核心的,还是廉价的劳动力成本:每炼成一公吨钢铁,韩国的劳动力成本是23美元,日本是132美元,美国则是164美元。韩国工业化的速度和规模虽让西方侧目,但在关键领域它仍缺乏核心技术。其对美的贸易顺差则在华盛顿则引发了贸易保护主义——在美方的压力下,自1985年9月的三年内,韩元对美元

汇率已上升了20%。

  韩国固然需要一场盛大的奥运赛事来让世界重新认识自己,但仍得面临这样一个两难选择:如果放弃低成本的优势,韩国将很快会被其它迅速工业化的新兴市场国家超越;如果要往前发展,它就得与美国和日本的企业进行更为激烈的竞争。

  答案是向上攀爬,转向质量和利润,获得技术的主导权——以三星和现代为代表的韩国企业明白,低廉的汇率和低劳动力成本等竞争优势注定会在将来失去。为此,他们在消费电子等领域挺进高端,并开始进军汽车、半导体和生命科技等战略性行业。在研发上他们不吝投入——1988年三星用于研发的投入即达到4.3亿美元,更视高质素的国际化人材为一切之本——三星人力开发院在当时的年预算已逾2000万美元。

  这种雄心难免遭遇外界的质疑,而事实上它们也初战失利:现代出口美国的汽车在最初的短暂成功之后旋即陷入质量危机;而现代和三星斥巨资兴建的动态存储芯片工厂恰逢该行业价格低谷。最终,坚持就是胜利的传统智慧得到证明。如今,三星已跃升为最受尊敬的电子企业之一,而现代汽车也跻入世界十大汽车厂,韩国则成为世界第十二大经济体。

  似曾相识?的确,当年推动韩国经济崛起的一些大背景,诸如低油价以及美日贸易磨擦提供的空档,不大可能在中国企业身上重演。但事关一个全球化时代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的拷问,则是共同的。一年后开幕的北京奥运会,固然会给中国企业提供一个难得的品牌跃升机会,但如果这种跃升不以质量、技术和人材储备为前提,国际化的征程难免会异常凶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