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管局批准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1:02 信息时报

  部分股民或借道炒港股,老百姓可直接海外炒股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在银行、基金、券商等QDII陆续获准投资海外股市之后,个人投资者直接“出海”炒股也已然成行。昨日,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上获悉,批准我国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试点,居民个人可在试点地区通过相关渠道,以自有外汇或人民币购汇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不过,此次对外开放暂时选择了天津滨海新区试点,其他地方暂时未能“尝鲜”。

  不受5万美元购汇限制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透露,个人境外炒股可使用自有外汇资金及人民币购汇,投资规模不受《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的年度不超过5万美元的购汇总额限制。这意味着,老百姓可以直接比较自由地运用手头资金进行境外操作。

  证券公司人士表示,由于试点暂时局限在天津滨海新区,因此根据政策规定,当地居民境外投资要通过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和香港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办理,投资者应在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开立个人境外证券投资外汇账户,并委托其在香港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开立对应的证券代理账户。

  同时,在试点初期,投资者可投资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交易的证券品种。居民人民币购汇投资的本金和收益可以保留外汇,也可以在开户行结汇。自有外汇投资的本金及收益如需结汇的,应按照《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办理。

  认为短期内难全面推广

  对于此次试点个人直接境外投资,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师王泽辉指出,其实这是监管当局一系列逐步放开外汇管制政策的延续,由于境外流入资本过多,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监管部门在推出银行、基金、券商等QDII后,继续放开个人直接境外投资成为趋势,希望以此来引出境内资本进行对冲,减缓人民币升值步伐。

  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短期内从天津滨海新区试点推广到全国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中大金融系教授黄伟分析指出,国内监管部门还未建立强有力的保护机制来应对资本市场全面放开后的国际冲击,特别是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背景下,大批国外热钱通过各种渠道涌入国内资本市场和房地产。一旦短期时全面放开,中国将会重蹈东南亚经济危机的覆辙。

  投资提醒 借道试点投资港股风险防范应摆首位

  据业内人士透露,放开对个人直接投资海外股市的限制后,不少精明的股民肯定会借道滨海新区直接投资港股。对此,王泽辉提醒市民,虽然目前在广州、深圳等地,个人可通过各种手段进行境外投资,一旦政策全面放开后,一些灰色地带可以合法化,市民就可名正言顺炒港股,但是国内外市场差别较大,个人投资者应谨慎小心,风险防范应摆在第一位。

  某商业银行个金部人士也指出,美国的次级按揭贷款危机已影响到国际资本市场,港股近段时间连续大跌,而一些挂钩国际股市的外汇

理财产品受到牵连,连续2个月已经跌破净值。该人士提醒,香港市场很多时候涨跌幅过大,个人投资者“出海”炒股需要注意甄别风险,关注全球资本市场的动态,不要盲目投机,以免资金被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