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房景气指数连升4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1:33 人民网-市场报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迅猛、房屋施工面积增长较快

  新华社记者 张毅 王优玲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7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4,比6月上升0.37点,同比上升0.49点。这是“国房景气指数”自今年3月以后连续4个月环比攀升,说明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处于景气空间。

  “国房景气指数”持续景气

  由国家统计局按月计算并对外发布的“国房景气指数”,是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的简称,由房地产开发投资、本年资金来源、土地开发面积、房屋施工面积、商品房空置面积和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6个分类指数构成。“国房景气指数”是全国房地产开发综合发展水平的客观反映。

  “国房景气指数”从2003年的高位一路下探至2005年底的低谷后,2006年逐步趋稳。今年一季度,“国房景气指数”逐月下跌,4月份开始止跌回升。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字来看,之所以“国房景气指数”持续攀升,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迅猛、房屋施工面积增长较快等因素造成的。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迅猛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至7月份,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135亿元,同比增长28.9%。商品住宅完成投资8594亿元,增长30.7%。其中,经济适用住房投资366亿元,增长33.3%。这一速度超过去年全年的增速21.8%,也超过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偏快。

  今年1至7月份,全国房屋施工面积18.19亿平方米,增长22.5%。住宅施工面积增长最快,达到23.6%,高于办公楼施工面积增长19.0%和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增长13%的水平。

  有专家认为,之所以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热度不减,主要是

房价持续攀升和需求拉动所致。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统计局的调查,今年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5%,成为近两年涨幅最高的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均上涨,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包括:北海18.6%、深圳16.1%、南宁12%、乌鲁木齐12%、北京11.6%、石家庄9.3%、宁波和南京均为9.2%等。二手住房销售价格也同比上涨7.3%,同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有:深圳21.4%、襄樊13.4%、常德10.9%、南充9.8%、郑州9.3%和北京9.1%等。

  专家认为,房屋价格持续上涨,首先是需求拉动的。截止到7月末,全国空置商品住宅62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5.4%。其次,由于当前资产价格上涨,一些投资者大量投资于房地产,也带动了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迅猛增长。 房地产市场调控任务艰巨

  最近两年,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偏快、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已经成为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之一。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采取了多项宏观调控措施。

  最近,国务院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提出“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加快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标。

  

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外商直接投资房地产业审批和监管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务和外汇管理部门依法加强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业的审批和监管。金融机构对被企业挪用信贷资金的8家银行分支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一些企业挪用短期贷款进入了房地产市场。

  8月13日,《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意见》提出,力争到“十一五”期末,使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民工等其他城市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逐步得到改善。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各项调控措施逐步到位,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偏快、房价上涨过快的矛盾有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