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顺差高不等于利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5: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今年我国很可能成为世界最大顺差国,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在国际贸易中的利益就最大。”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在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应辩证对待中国贸易顺差问题,在减顺差同时,也要确保对外贸易“平稳、均衡、协调、健康”发展。

  于广洲透露,中国出口总量今年有望达到12310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仅次于德国的世界第二大出口国。

  今年1-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17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4%,其中出口6544.1亿美元,增长28.6%;进口5175.9亿美元,增长19.5%。我国贸易顺差达到1368.2亿美元,为去年全年顺差的77%。

  于广洲同时指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主要依赖劳动力资源优势,但研发能力、创新能力相对比较弱,贸易的比较效益不高,顺差大部分集中于加工贸易企业和外资企业。我国对外贸易的营销介入少、品牌弱,损失了能带来更好收益的利润。

  于广洲称,在防止顺差过快增长的路径选取上,应以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为目标,利用

出口退税等综合手段,优化出口产业结构。同时更要靠扩大进口,充分利用好国际市场,采取一些综合治理措施,拓展服务贸易和海外合作范围的步伐。

  本报记者 周明 摄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