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7:24 中国经营报

  8月14日这天,辛经理又成功售卖给北方某省乡镇卫生院一台价值100多万元的医学检验设备,这是辛经理在2007年内售给乡级卫生院的第7台设备。

  辛经理负责一种进口医学检验设备在北方片区的推广。就在他卖出第7台设备的当天,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上半年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策建议》中透露了一个重要消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思路已形成初稿。不过,文中提到还需有关部门“进一步协调各方意见,及早提出改革方案并上报国务院审批”。

  这条讯息并没有引起辛经理多大兴趣,因为对他来说,

医疗改革早已在他的身边实施,并给他的业务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

  农村医保改革推动资金新流向

  然而在两年前,辛经理所辖片区的这家乡镇卫生院还门可罗雀,连本院医护人员的工资都会拖欠数月难以支付,更不用说楼道里的大灯坏了几乎一年多都没有更换。

  变化,源于新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新农合政策。

  有关专家指出,不仅仅是农村的新农合,城镇居民(包括农民工)的新医保政策也正在通过试点方式向全国铺开。政府的行动证明,高层的做法非常务实:尽管医改方案尚未定论,但为提高百姓福祉的医保改革已然先行实施,医改已经不再是停于口头上的概念,而是覆盖城乡,触及社会各个层面的一场真切的改革。

  2006年以前,辛经理奔波于北方四省开拓医院市场时,往往是在各大中型城市的灯红酒绿间穿梭,但自从2006年,中央开始高度强调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以来,他开始了追逐“新农合”资金的“上山下乡”之旅。

  这个令辛经理改变出差路线的“新农合”政策,其资金来源分成三部分,农民个人掏一部分、地方财政掏一部分、中央财政掏一部分(各地区根据经济发展状况,三方投入比例各有不同)。

  这一改革给农民带来的直接好处是,在乡镇医疗单位看病一般可以报销30%到40%。这对于以往看病完全靠自费的农民来说,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好事,毕竟以前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不幸故事在乡间时有发生。

  “现在农民看病能报销了,卫生院的患者明显多起来了。卫生院开始有钱了,院长们都精明得很,知道必须在此时出手武装自己。”辛经理说,他亲眼目睹,从70多万~200多万元的彩超,到300多万~400万元的低端CT机,如今在乡镇卫生院都成了热销产品,“如今,在卫生院里碰见的销售代表越来越多,大家都认为,城里的市场拓展得已经差不多了,乡卫生院是新的金矿。”辛经理说。

  据辛经理介绍,他所接触的乡级卫生院从2006年开始,年收入已经不低于6000万元。只有趁早买设备,卫生院才能招来更多的农民患者,卫生院的收入也才能因此提高。

  “卫生院的收入来自三方面,一是政府财政拨款,不过这点儿钱往往少得可怜。二是新农合办公室向卫生院支付的一部分费用。三是农民看病的自费部分,这里面包括了药品和检验等费用。看病的人越多,卫生院越赚钱,我们也才有钱赚。”辛经理说。

  为了吸引更多的农民看病,卫生院往往在购进新设备前就到村里贴告示,让村民周知卫生院又将增加某种先进的检验项目,让农民兄弟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以前必须跑到省城才能享受的医疗服务。据介绍,卫生院的宣传在乡间往往很有效。

  先行于“方案”的新医改

  “不管医改方案最终怎么定,国务院正在全国推行的医保试点工作和已经推广的新农合工作,实际上已经是对新医改思路的一种实践。”有关专家认为,“显然,有关高层的意图很明确,中国的医改将首先从医保制度的改革入手,然后再向其他领域推进。所以,乡村的新农合与城镇的居民医保制度的改革势必先行。”

  2006年9月,由16个部委组成的国务院

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成立,先后组织八个民间独立机构拟定8套医改方案,以供参考选择。

  11个月后,发改委于今年8月宣布了医改方案初稿完成的消息。和以往一样,这一初稿内容并未对社会公布。但据知情者透露,医改争论焦点依然集中在“政府与市场”、“财政补需方还是补供方”、“医疗体制改革和如何引入竞争”等问题上。

  “医改方案的争论,主要是体现在各个部委的意见不统一上。过去的经验证明,医疗领域的制度改革是个庞杂的问题,利益相关方太多,难以理顺。但要让全部医改意见一致,恐怕全国人民等不起这个时间,而高层也不会陷入部委之间的争论裹足不前。所以不如先从医保制度的改革开始。”该知情者说。

  2007年4月,国务院提出将要研究部署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仅隔三个月,7月24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宣布,国家已经正式批准江西抚州、贵州遵义等79个大中城市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在这场试点中,包括中小学生、少年儿童、农民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都可享受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有关专家指出,早在今年5月中旬,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挂帅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部际联席会议”的产生已经证明,高层决心要开始推进“医改”了。而日前高层决定在79个城市正式铺开医保试点,则说明高层在医疗保障层面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

  “只是,在医改中涉及医疗体制改革的诸多方面,还需要平衡各方意见。故暂时搁置争论。该研讨的还继续研讨,但不能耽误医疗改革的进程。”该专家说。

  有业内人士测算,新农合和社区医疗合计医药市场规模约900亿~3400亿元,合计药品市场规模约450亿~1700亿元。未来,患者就诊率上升可能带来的药品市场规模约为1000亿~4500亿元。因此,采取务实的应该不仅仅是政府高层。

  正奔波于乡间的辛经理表示:“医改方案从定下来到实施,恐怕还要有几年的时间。我们做生意的人只关注实际的资金流向。眼下,农村的医保政策很好,大量资金涌往农村,我们就去农村。下一步,城镇医保的资金到位,还会有大量资金涌向城里,我们会再回城里。”

  各地医保改革最新进展

  北京:从10月1日起,北京针对没有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老人,将实施大病医保政策。只要具有北京市非农户口,还没有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男性年满60岁,女性年满50岁的居民都可以享受到这一医保制度。

  福州:从10月1日起,

福建省福州市、南平启动试点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此次试点工作的目标是,争取能够达到制度规定内的医疗费用报销50%以上、60%左右。

  哈尔滨:试点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主要面向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中小学生、没有工作的城镇居民和城镇里的老人。

  石家庄:试点范围内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的中小学生、少年儿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均可自愿参保,重点保障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费用支出。

中国经营报记者:孙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