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后续反弹压力依然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0: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岩雪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今年1至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6%,增幅略低于今年上半年的水平,这也是今年来国定资产投资增幅首次出现放缓。但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这一数据虽然较此前略有放缓,但是仍然显示投资过热的趋势还将继续。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张永军表示,这个数据比上个月略有回落,还是在预料之中,这仍表明投资增速比较快。从2002年经济周期开始,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高位徘徊,这表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投资方面的需求仍较旺盛。此前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控制投资的宏观调控措施,目前看来还没有见到明显的成效。但如果这些措施真的有效的话,也要到2至3个月以后才能看到投资数据有明显回落。

  张永军还表示,由于目前资金总体上比较宽松,企业利润好,很多投资都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而且当前在建规模还是相当大,因此预计投资增速很难回落,国家短期内也不大可能出台强力度的抑制投资的宏观调控政策。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保持了较快的增长,而且仍有继续加快的可能,因此在宏观政策上可能继续加强调控。

  海通

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明亮则认为,7月份的投资增长还是比较高,从目前全部出炉的数据来看,前段时间的宏观调控还没有发挥实质效用,投资没有得到控制,这和中国传统的粗放型观念有一定关系,地方政府还是不断上项目,项目投资增幅居高不下,这点令人担忧。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国

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2135亿元,累计增速达到28.9%。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9887亿元,同比增长28.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6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房完成投资增长30.8%,占开发投资总量的70.3%,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对此,李慧勇表示,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26.4%,增速低于6月份的28.5%,但仍然处于高位。而且,月度数据波动较大,长期数据更为可靠。房地产开发增长28.9%,带动了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增体走高。对于房地产开发的调控措施已经较为严厉,短期不会再出台新的调控措施。

  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1-7月份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03484亿元,同比增长17.2%,较6月同比增幅提高1.4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132099个,同比增加17168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48138亿元,同比增长14.6%,较6月份同比增幅高8.2个百分点。

  李慧勇认为,7月份M2和信贷增速保持较快增长,资金面依然较为充裕,同时在信贷调控下,虽然企业贷款有所回落,但是由于企业自筹资金比重持续上升,利用外资水平也有较大增长,因此投资后续反弹压力依然较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