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踏上会计准则趋同道路 企业赴美上市更便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9:59 经济参考报

  何雨欣 韩洁

  据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中国与美国在会计领域已经进行了第一次沟通,双方均表示出了合作的意愿,希望在今后加快两国会计准则等效的进展,以期早日实现目标。”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的这席话可谓意味深长。

  的确,如果中美两国的会计准则实现了等效,也就意味着中国企业赴美国交易所上市将更加便利。正如刘玉廷所说:“这将有助于两国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发展。”

  2007年1月1日,新会计准则开始在中国上市公司中实施,未来3年这部准则实施范围将扩至全部大中型企业。这部新会计准则,最大特点就是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刘玉廷说,新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大大减少了中国企业转换财务报表的调整工作量和转换成本,提高企业的国际

竞争力,使中国企业在同一平台上参与国际
资本市场
竞争,进一步促进中国企业发展并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地位和作用。

  随着中国企业的壮大,赴海外上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必然选择。目前,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共有47家,2006年有9家中国公司登陆纳斯达克,2007年以来,又有13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今年年底很有可能超过美国以外的任何国家。

  刘玉廷也同时表示,中美虽然已经踏上会计准则趋同的道路,但是目前只是走了第一步,目标的实现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