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7月份敏感数据尽数出炉 紧缩预期继续弥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7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6%,比1至6月份降低0.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仍然高于平均增幅,一些“高污染、高能耗”行业投资增幅仍然过快。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7月投资增速环比放缓,但综合考虑之前公布的货币信贷、外贸顺差和消费物价数据,政府部门继续出台紧缩性措施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本报记者 但有为

  随着16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公布,7月份系列敏感数据已经全部出齐。虽然7月单月投资增速环比显著放缓,但分析人士认为,综合考虑之前公布的货币信贷、外贸顺差和消费物价数据,政府部门继续出台紧缩性措施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的数据,1至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6698亿元,同比增长26.6%。增速略微低于1至6月的26.7%。此外,根据推算,7月份当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26.2%,增速低于6月份的28.5%。

  虽然单从数据来看,投资增速过快的问题有所缓解,但仍然处于高位。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希望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24%。

  对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这一数据,高盛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放缓可能受恶劣气候条件的影响,而同期货币和信贷增长加快,投资增速放缓可能只是暂时现象。天相投资也表示,由于企业自筹资金比重持续上升,利用外资水平也有较大增长,因此投资后续反弹压力依然较大。

  近期陆续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8.48%,增速反弹幅度较大,反映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与此同时,人民币贷款当月增加2314亿元,呈现淡季不淡的特点。此外,7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增幅攀升至5.6%,创下近十年的新高;当月外贸顺差也高达243.6亿美元,为月度顺差的第二高位。

  这显然是一组不容乐观的数据。

  有意思的是,在昨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发布之后,央行宣布再次发行1010亿元三年期定向央票。分析人士认为,央行15日刚刚完成对准备金的收缴工作,又再次发行定向央票,表明了央行对回收流动性的决心,意在控制信贷和投资增长速度。

  对于下一步可能出台的其他货币政策,渣打银行驻香港经济分析师许长泰认为,当前投资增长仍然很强劲,加上此前公布的CPI数据,央行或许将考虑在短期内上调贷款利率,可能还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日前发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央行将继续协调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根据

宏观调控的需要积极创新对冲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市场人士认为,近期首批特别国债可能发行,这可能成为央行调控市场流动性的一种新工具。

  除了货币政策,其他的财政政策、行政调控措施也有可能陆续出台。天相投资研究报告指出,当前地方投资也暂没有明显减退迹象,政府有可能对其有进一步的调控引导;“高污染、高能耗”行业投资依然较高,投资结构调控压力也依然存在,不排除政府采取资源税等手段来调整投资结构。

  相关报道

  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创新高

  两高行业调控压力仍存

  房地产开发投资上涨势头加快 未来增长仍然强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