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流动性高压央行 再发千亿元定向票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徐以升

  央行昨日再次发行超千亿元定向票据,这已是今年内第四次施行惩罚性的定向票据政策。分析人士称,这显示出央行调控流动性的压力依然非常大。

  本期定向票据总额超过1000亿元,期限为3年期,票面利率为3.69%。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主要发行对象,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也参与发行。

  其中,建设银行300亿元,工商银行270亿元,中国银行170亿元,农业银行120亿元,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均为35亿元,上海银行、徽商银行、长沙市商业银行也位列其中。

  央行昨天还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140亿元3年期普通票据,利率为3.71%,1000亿元定向票据的利率3.69%比该利率低2个基点,显示出定向票据的惩罚性。

  央行曾在今年的3月、5月、7月各发行过定向票据,规模都在千亿元之上,利率的惩罚性3月份为6个基点,5月份为3个基点,7月份为2个基点。

  “8月15日银行刚刚完成1800亿元左右的存款准备金交款,而且在特别国债的发行已经如箭在弦的情况下,央行再度祭出定向票据政策,显示出当前的信贷、流动性调控压力依然很大。”兴业银行资金营运部分析师鲁政委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今年7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2314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597亿元。

  鲁政委认为,信贷高增长是惩罚性定向票据发行的首要原因。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交易中心分析师董德志认为,由于近期新股发行较少,市场资金显得非常充裕,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压力非常大。

  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数据显示,目前银行流动性头寸依然偏高。6 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3%,其中国有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仅为2.43%。

  市场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央行会不会如前几次一样,在定向票据发行的一周左右再度加息。

  上一次定向票据发行是7月16日,央行在7月20日宣布加息。今年3月9日和5月11日央行两次发行定向票据,也曾在一周左右后宣布加息。

  董德志认为,7月20日央行刚刚上调了存贷款利率,因此短期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鲁政委也称,当前国内贷款利率上调的空间已不大,外币贷款利率则是在下降。从央行力图稳定市场利率的情况来看,短期内央行或许不会密度过高地提高利率。

  “从国际环境来看,目前美国次级房贷引起的危机正在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已经预期美联储或将采取降息的政策,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强烈、热钱流入问题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央行的本币利率政策或许会观望。”鲁政委说,目前考验市场的仍将是数量型政策,尤其是特别国债的发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