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改正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21:2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国家发改委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改正错误 消除不良影响

  国家发改委今天公布了对方便面价格串通案的调查结果。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改正错误 消除不良影响 。

  国家发改委初步查明,去年底到今年7月初,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先后三次召集有关方便面企业参加会议,商量涨价幅度、时间和步骤。有关企业按照会议安排,从今年6月起相继调高了方便面价格。

  据有关厂商透露,今年7月中旬,这个协会组织国内20多家方便面厂商在郑州开会,讨论涨价时间和涨价幅度,参会企业的方便面产品全国市场覆盖率达95%。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处长李青说:“ (这些行为)违反了《价格法》规定,已经构成了价格法明令禁止的第十四条第一项:相互串通市场价格,损害其它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利益行为。 ”

  国家发改委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改正错误、消除不良影响;撤销三次会议纪要中有关集体涨价的内容。国家发改委还将对这一案件深入调查,并依法作出进一步处理。

  声音

  针对这种由行业协会助推的涨价之风,其他权威媒体和专家有什么看法,一起来看今天的声音。

  新华社:行业协会之乱亟待治理

  新华社今天发表评论认为,这种由协会助推的“涨价风”亟待治理,我国正处于市场转轨阶段,行业协会身份非常微妙,很多带有“半官方”色彩,“一些行业协会沿袭过去作为政府部门的行政干预的习惯或手段,为谋求行业利益最大化,不惜牺牲消费者利益。

  

农民日报:“齐步走”让方便面涨价变了味

  农民日报的评论则指出,涨价本没什么问题,在原材料涨价压力之下,方便面的价格可以提高,但是涨价应该由生产企业依据经营成本以及市场需求进行合理调整,通过行业协会牵头,各个企业喊着“齐步走”集体涨价,实际上就是垄断,破坏了市场化竞争,使本来可以让人理解的涨价行为变了味。

  王新光:消费者为“集体涨价”埋单

  北京律师王新光说,按照社团管理方面的法规,行业协会的主要功能是加强会员企业沟通、分析市场供求关系变化、预测政策、带领开展技术创新等。但一些行业和企业为了自身利益放弃自由竞争的价格形成机制,出现了非市场因素干预价格的倾向,这种串通合谋、集体涨价的行为,最终埋单的将是消费者。

小调查
1,您认为此次方便面全面涨价是否合理?
合理
不合理
说不清
2,您认为方便面巨头联手涨价过程中,行业协会扮演什么角色?
积极,发挥应有的协调作用
消极,带有价格垄断的影子
说不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