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国积极探索县乡财政解困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6: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 题:我国积极探索县乡财政解困之路

  新华社记者韩洁、罗沙

  财政部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财政困难县的数量已经从2005年的791个锐减到27个,很多财政困难县不仅解决了工资拖欠等问题,还在发展县乡经济的基础上增加了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支出。全国县乡财政困难状况的明显改善,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年来我国实施的以“三奖一补”为核心的一系列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政策。

  1994年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以来,我国县乡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但是,由于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财政供养人员增长过快、财力配置和财政支出责任不对称等原因,部分县乡财政较为困难,集中表现为欠发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公用经费保障水平较低、债务规模庞大等,而我国财政困难县乡又主要集中在财力水平相对薄弱的中西部地区。

  为缓解基层县乡财政困难问题,

财政部于2005年开始实施以“三奖一补”为核心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主要目的是探索建立一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具有激励作用的科学机制,促使各级政府共同朝着一个目标和方向努力,打破以前依赖上级财政支持、等待输血的思想。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杨茂盛说,“三奖一补”政策的核心是激励:激励省市级政府增加对财政困难县乡的财力性转移支付,激励地方发展经济,增加财政收入,增加越多就奖励越多。财政困难状况好转了,基层就能把更多的钱投向社会民生领域,解决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

  据了解,在中央奖补政策的带动下,各地积极探索适合当地情况的扶持政策。2005年内蒙古获得中央财政“三奖一补”资金7.13亿元,2006年获得资金增加到11.6亿元。此外,自治区还在中央“三奖一补”办法基础上加大奖补力度,增加了鼓励县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和鼓励旗县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的奖励内容,两年共投入配套资金5.8亿元。

  宁夏在中央“三奖一补”政策基础上,将化解乡镇债务、提高县乡公用经费标准纳入自治区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奖补政策范围,两年中央财政和地方配套资金共投入4.1亿元。

  甘肃省也加大了支持财政困难县发展的力度,将2005年和2006年享受奖补资金财政困难县的数量分别从中央确定的42个和25个,增加到60个和45个。为此,甘肃省在中央财政两年累计“三奖一补”资金9.3亿元的基础上,又增加配套资金9.48亿元。

  实施“三奖一补”政策后,困难县乡的财力进一步增强,重点支出也得到更好保障。内蒙古四子王旗2005年至2006年利用奖补资金增加义务教育保障经费补助142万元,补助人数10284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104万元,补助人数12.95万人;城乡低保补助192万元。甘肃省会宁县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2005年和2006年两年共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县级配套资金279万元,目前参合率已经接近100%,报销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通过实施‘三奖一补’政策,既加快了基层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也调动了省市财政向基层加大转移支付的积极性,对提高基层公共服务能力,保证基层政权运转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这样评价这一激励机制。

  他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进一步提高基层财力保障水平,促进基层执政能力建设。同时,不断加大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今年,中央财政预计对困难地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将达到1924亿元,对民族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将达到210亿元。“假如能把这些资金管好、用好,用出效益,相信县乡财政的困难会得到进一步解决。”金人庆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