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口退税调整效果显现工业增速7月下滑至1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效果开始显现,偏快的工业增速在7月下滑至18.0%,不过仍处于历史高位。

  此前的6月末,部分企业在退税政策调整前“抢出口”,曾推动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飙升至19.4%。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6月下降了1.4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8.42%,虽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但仍呈现产销两旺的格局。工业企业共实现出口交货值6085亿元,同比增长22.2%,较上月有所下滑。

  今年前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

  自7月1日我国

出口退税调整政策正式生效后,磷化工、纯碱、染料等化工行业以及造纸行业、家具、纺织行业等传统行业均承受了较大冲击。反映到工业增速上,7月纺织业增速为15.8%,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速为20.2%,分别较上月降低了1.5和1.0个百分点。

  此外,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速在7月均出现减缓现象。

  “出口退税政策对工业增速产生一定的减缓作用,目前18%的增速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还处在产能释放阶段。”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薛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预计三季度工业增速仍将在高位运行,四季度会略有下降,全年的增速将在18%以上。”

  2007年上半年,在出口拉动和产能释放的双重作用下,中国工业累计增速已超过去年生产偏快时的水平。

  随着规模以上企业在上半年取得了超过40%的利润增长,企业未来的投资意愿仍比较强烈。在今年年初,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一直为负增长,但在年中时已转负为正。

  今年前7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官方数据还未出炉,但已有分析师预计,1~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中值为27.0%,将高于上半年26.7%的增幅。

  在薛华看来,最近几个月来,随着国际

原油价格的上升,原材料购进价格环比增幅达到了6%以上,工业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也有增大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