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凭证国债遭遇赎回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5:58 北京晚报

  利息税今起自动下调 国债收益比不上同期存款

  本报讯 (记者 熊焱) 今天起,居民存款的利息税税率将由现行的20%下调为5%。据银行业人士介绍,利息税可以自动调整。也就是说,从今天起,储户可自动享受调整后的税率,而不用前往银行办理任何手续。

  利息所得分时段计税

  这是9年来中国首次开减利息税。今天起,居民存款利息税将按5%计,相当于变相加息近0.5个百分点。如果1万元存款选择一年定期,将多收49.95元。

  此次税率调整后,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将分时段计税:8月15日前按20%征税,8月15日后自动按5%征税。以李女士2005年1月1日存入的3年期存款为例。2005年1月1日至2007年8月14日期间利息所得,按20%税率征收利息税;2007年8月15日至2007年12月31日期间利息所得,按5%税率征收利息税。

  国债面临“赎回危机”

  以前市民需要排着队购买的凭证式国债正遭遇尴尬。最近加息减税等措施出台,使国债面临“赎回危机”。近日在本市一些银行网点,记者发现了不少提前赎回国债的市民。

  利息税从20%下调至5%以后,国债收益率比不上同期存款。今年最近一期(第三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5年期利率分别为3.66%和4.08%。5月19日,其未售出部分利率上调至4.11%、4.62%。这一利率水平是近几年来最高的国债收益率。而从今天开始,3年期、5年期存款税后实际收益率分别为4.446%、4.959%。这一利率水平已站在国债之上。

  假设李女士在5月22日买入1万元3年期凭证式国债(2007年第三期),其持有到期(2010年5月22日)收益为1233元。若在8月15日提前支取并转存为3年期定存,由于凭证式国债半年内提前支取无利息收入,且要按0.1%支付手续费,其到期收益将为1323.8元,比国债收益多出90.8元。

  今年其余两期凭证式国债情况类似。以1万元3年期国债(一期)为例,假设3月22日买入,其原来利率是3.29%,在3月21日加息之后利率升为3.66%,持有到期后(2010年3月22日)收益为1098元。在8月15日之后办理提前支取并转存为3年期定存,其到期收益1323.8元比国债到期收益高出225.8元。

  利息税一减,部分投资者想转存提高利率。但有

理财师提醒,不要轻易转存,因为转存虽会提高利率,但提前支取也带来利息损失,因此并非所有转存都划算,市民需根据国债期限及到期日具体计算。若是今年3月份购买的一期凭证式国债,其国债存单持有到9月份,即可拿到半年利息(按活期存款计息),不妨到时再办理转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