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55万亿元特别国债发行方案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1:58 信息时报

  1.55万亿元特别国债发行方案获批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或近期发行

  效果相当于提高10次存款准备金率

  时报讯(记者 袁峰) 7月CPI数据创10年新高,监管部门立即出手抑制通胀。昨日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1.55万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发行方案已获批。据悉,特别国债拟分为三期发行,其中6000亿两次,3500亿一次。消息人士透露,首期6000亿额度可望近期发行。

  可能借道农行发行

  据悉,特别国债发行方式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以某种方式向央行发行;一种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前者由央行逐步释放作为对冲流动性工具,对市场影响较有限。后者则被认为将强烈吸收资金面,并对股市、债市产生重大影响。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透露,特别国债的发行不直接向央行定向发行,而是采取一定方式,增加央行持有的国债。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光伟指出,由于《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央行不能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因此,本次特别国债可能经过某一中间金融机构进行资产置换。

  记者获悉,这家中间金融机构可能选定为尚未完成股改的农行,但对于如何置换,外界仍有疑问。有银行人士指出,特别国债借道农行是为了完成注资。但是,农行有关人士则予以否认,借道国债发行与注资是两回事,之所以选农行作为特别国债发行的中间金融机构,主要因为农行是非上市公司,不需要董事会通过,不需要信息披露,操作便捷。

  替代存款

准备金率上调

  据测算,1.55万亿特别国债若全部公开发行,相当于提高10次存款准备金率,每次提高0.5个百分点。据悉,特别国债的期限是10年以上,锁定资金时间更长。对此,雷曼兄弟在最新报告中预测,央行在8月15日准备金率上调50基点之后,如果9、10月能够发行特别国债,那么今年将不会再上调准备金率。

  天相投顾昨日也向记者透露,7月信贷增长较快,货币供应量M2增速创年内新高,6000亿元特别国债在置换给央行后,将成为对冲流动性的重要手段,如果央行一次性强制要求信贷增长较快的银行购买,对目前流动性也会产生较大影响。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从对冲流动性的实质看,发债购汇仅相当于用特别国债替换部分央行票据,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因此不直接影响市场货币供应量。

  不少专家认为,国债发行不会严重冲击股市。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师王泽辉认为,这将增加央行的调控手段,因为毕竟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的作用有限,央行只需要根据日常的对冲与调控需要卖出特别国债收回流动性,而不需要再发行票据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