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税库行横向联网:真正的便民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0:48 金融时报

  财税库行横向联网:真正的“便民”工程

  人民银行践行科学发展观系列报道 见习记者 牛娟娟

  在湖南采访的几天里,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金融服务要方便群众”。湖南金融服务创新试点中推行的“财税库行”横向联网正是这样一个将“便民”意识落到实处的工程。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2005年9月起,财政部、人民银行总行、国家税务总局将湖南确定为“财税库行”横向联网试点省份至今,湖南“财税库行”横向联网系统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至2006年12月,湖南省163家国库机构、148家国税机构、17家商业银行、长沙市12家地税机构全部上线运行。截至2007年6月30日,湖南省14个市州已有59241户纳税人进入“财税库行”横向联网系统,累计扣税130亿元。

  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告诉记者,“财税库行”横向联网系统是一项财政、税务、人民银行和各
商业银行
共同组织实施的“信息便民”工程,是对传统税款缴库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是人民银行金融服务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自湖南开展金融服务创新试点工程以来,长沙中心支行一直积极推进“财税库行”横向联网进程,扩大联网参与机构和业务范围,目前已实现了全省国税系统、长沙、株洲等地市地税系统与国库、商业银行及信用社的联网。

  当记者一行来到长沙市国税局时,国税局局长程安亭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纳税人通过这个系统缴纳税款的过程:纳税人通过网络发送申报缴税信息到税务机关,税务机关通过相关校验后将扣款指令转交至人民银行横向联网系统,横向联网系统再将数据转交到各商业银行,各商业银行随即进行扣款,扣款回执通过人民银行横向联网系统发送至税务机关,税务机关将扣款结果告之纳税人,纳税人到银行领取扣款凭证。

  记者随即联系采访了长沙的一位姓霍的纳税人。霍先生对记者表示:“横向联网带来的不仅仅是便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转变。”他表示,现在申报缴税再也不用到处跑了,也不需要排很长的队,只要有网络就可以“完成任务”。

  长沙中心支行行长缪曼聪对记者说:“横向联网首先大大方便了群众,但是好处绝不仅仅是足不出户,横向联网工程的建设还提高了税务部门处理申报缴税业务的工作效率和数据的准确性,为税务部门减少现有的征收人员、增强税源管理和纳税服务人员创造了条件。”

  记者了解到,税款申报征收工作延伸到了银行窗口和企业桌面后,大大减少了税务部门手工录入申报缴税数据和手工税票销号工作的工作量,数据的差错也随即减少。据长沙中心支行介绍,长沙雨花区局95%的企业都使用电子申报缴税方式申报缴税,征收窗口和征收人员由原来的9个减少到4个,大大降低了税务部门征收成本。

  此外,实行“财税库行”横向联网加速了税款缴库速度,从根本上改变了税票的传统传递方式,实现了税款实时扣缴和即时入库。手工缴税模式下税款缴入银行后一般4到5个工作日以上才能完成划缴入库,使用横向联网系统后,一笔税款从纳税申报到入库只需半天。

  “财税库行”横向联网工程方便了老百姓的同时也给国家带来了益处。税款直达国库,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据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统计,因为横向联网后税款可以很快到达国库,由此增加的库款利息一年就有几千万。

  记者手记

  结束了采访,记者不禁深有感触。从往日的柜台前“排长队”、不停奔走于各家银行去缴税,到今天的“足不出户、轻点鼠标”,老百姓在湖南省金融服务创新试点中得到了切实的便捷和实惠,国家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直接经济利益。

  未来,这项利国利民的“便民工程”向纵深推广有其现实必要性和深远的社会意义。金融服务创新带来了利国利民的好工程,足见“金融服务创新本身”才是真正利国利民的大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