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0:44 《环球企业家》杂志

  收购最炙手可热的黑石股份、拥有2000亿美元初始资本......低调筹组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高调亮相全球资本市场

  文《环球企业家》记者 陈伟

  57岁的楼继伟很快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债务人,而债权人是13亿中国国民。按计划财政部将从7月底开始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购买央行管理下的2000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普遍的看法是楼继伟将出任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承担这笔巨额国民财富保值增值的责任。

  有着经济学家身份的原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由于在

燃油税等事关百姓民生的问题上代表财政部出面而有较高的曝光率,不过新的任命才使他真正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

  今年3月两会期间,楼继伟升任正部级的国务院副秘书长,负责筹组被风传许久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

  总结十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亚洲国家都维持了较高的外汇储备,对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中国,虽然受到海外游资冲击的风险可能相对较小,但同样保留了庞大的外汇储备规模。而中国巨额外贸顺差使外汇储备的数字迅速增长,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1997年末,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额仅为1398.9亿美元,但截至2007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已经上升为13326亿美元,早就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10年时间里,这个数字扩大了将近10倍。

  如何更有效地使用中国上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提高收益,并借之实现多方面国家战略目标一直争论不断,但随着6月底人大常委会通过由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作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资本金来源的提案,方向已大体底定。

  拟定名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拥有的2000亿美元资产,在世界各国外汇投资公司中大约只能排第五位。但它背靠中国巨额外汇储备,随时可以追加更大规模资产,其购买能力足以搅动全球商品、资源和资本市场,一些欧洲媒体开始渲染中国“将买空欧洲的钢材、树木,甚至政治影响”。

  发行特别国债是外汇投资公司进入操作阶段的标志,市场分析人士一般认为特别国债的发行方式将是由财政部直接向央行发行,换取央行掌握的外汇,然后交由外汇投资公司运营。

  前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认为这种发行方式最为可能,“至少在前期是这样,对公众发行是以后才会考虑的事情。”

  神秘面纱

  即便已经到了实际运作的阶段,关于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组织架构仍在云雾之中。有报道称,楼继伟将从北京三里河的财政部孤身前往新公司,几乎不带任何一名旧部,对此的解读是楼继伟有意淡化财政部的色彩,以协调各方意见。

  事实上,财政部和位于西长安街的人民银行是中国金融改革方向的决定者,但谁在这一进程中更具主导权却很少有人愿意公开讨论。几年来在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上市过程中发挥决定作用的中央汇金公司由于其资本金来源是对央行负债而使央行显得更具话语权。

  一些分析由此认为汇金公司对国有商业银行的注资削弱了财政部对国有金融资产的控制权,而受到后者一定程度的抵制,工商银行股改完成时的股权比例似乎也能够对此加以印证,财政部和汇金各持50%,双方平分秋色。

  本来汇金未来的前途几乎确定就是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全资国有的淡马锡主要负责对新加坡战略性产业进行控股管理,提升其盈利水平和长期竞争力。近年来投资了大量境外公司,收益斐然。2006年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将借鉴淡马锡公司的经验落实出资人责任,把汇金公司办成金融控股公司,对所投的金融机构行使大股东权利。”

  由于中国外汇储备事实上由央行负责管理,而汇金公司与央行更具亲缘关系,由汇金公司承担外汇投资保值增值的责任似乎更顺理成章,因此最后另外成立外汇投资公司的决定虽不难解释,但的确在意料之外。

  不过,外汇投资公司看起来仍然是折衷的结果,能够基本确定中央汇金公司的资产和大部分人员会并入新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至少在早期,汇金的人在新公司中的比重会非常大。”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程漫江向《环球企业家》的记者作出如是分析。

  但外汇投资公司的运作模式肯定仍会较汇金有所改进,有观点认为汇金更像是一个国家机关,和所谓的市场化操作模式相差甚远,而新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目标则是市场化运作和管理。

  在这方面的范本还是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淡马锡采用了政府和民间企业家共同组建董事会的管理模式,董事会中的政府人士代表出资方的利益,企业家负责保证运营效率,这使得淡马锡在不违背政府原则的前提下,实现了市场效率。根据财务报表,淡马锡自成立起,每年投资回报平均在18%左右。

  但淡马锡的模式也并不完全透明和对市场公开,自1974年成立以后直到2003年,淡马锡从未对外公布过财报。中国拟成立的这家外汇投资公司,在开始阶段可能也会在运作上比较神秘。“出于对国家利益的考虑,这样的适当神秘也是可取的”,谢国忠说。

  引进一些具有资本市场运作经验的管理和操作人员也是必须的。在摩根大通中国COO霍康看来,内控、技术分析等关键控制环节,甚至还应该聘用一些海外专家,“根据我的了解,楼是一个很不错的人,而且工作态度认真”霍康说,“但是更加重要的是具体负责实务层面的人、具体执行的人怎么样。”

  生意经

  国家投资公司在正式成立之前就已以30亿美元购买美国私人投资公司黑石集团约10%无投票权的股份。关于购进黑石股份的过程已经被作为国家投资公司市场化和积极性的佐证,但谢国忠认为,入股黑石发生在中美第二次经济战略对话前夕,很大程度上有着缓和两国关系,为对话顺利进行做铺垫的政治意味,而不完全是出于经济考虑。

  人们对于国家外汇投资冀望重重:希望能够收购能源、技术、知名品牌,借此提高中国在战略上的主动权。但消除西方国家对新买家的疑虑则是前提。

  在谢国忠看来,西方对于中国收购的恐慌是在任何行业和领域都可能遇到的情况。但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这样的恐慌就会消失,“因为他们会发现,这也不过只是一个常见的投资公司而已。”

  比较合适的办法类似入股黑石,将资金投入市场化的、有国际背景的大基金公司,以此规避西方对于中国买家直接投资和收购的恐惧,并依靠后者成熟的市场化运作取得较高收益。

  其他国家投资公司的经验能对此加以证明:新加坡另一家政府投资公司GIC主要投资固定收益债券、

股票
房地产
,在形式上比淡马锡更加接近中国国家投资公司,“GIC曾经尝试自己运营,但是结果却很失败。”谢国忠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