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食品价涨推高7月CP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4:08 文汇报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6%,创下自1997年2月以来的新高。其中城市价格上涨5.3%,农村价格上涨6.3%。虽然此前业内已预测CPI涨幅可能超过5%,但是5.6%的十年新高还是引起了广泛关注。

  食品仍是主要涨因

  从月环比看,7月CPI比6月上涨0.9%,而食品价格仍是导致CPI继续上涨的主要因素。7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5.4%。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0%,油脂价格上涨30.1%,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5.2%,鲜蛋价格上涨30.6%。

  更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前期粮食和肉禽蛋价格的上涨已逐步传导到下游食品加工、餐饮等行业。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研究部副主任牛犁昨天告诉记者,与此前禽肉价格上升但蔬菜等价格并未同步上涨不同,这次还伴随着方便面以及蔬菜等其它商品的上涨。如7月份的鲜菜价格同比上涨了18.7%,此前6月涨幅仅为4.8%。对此,央行在上周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发出警示,有必要高度关注价格传导问题,防止价格全面上涨。

  牛犁也指出,去年7月CPI及其食品价格的基数最低,也是导致7月出现CPI同比高点的原因。

  CPI短期难以回落

  专家认为,从物价走势看,此波受粮价带动的

物价上升势头短期恐难抑制,估计八九月CPI的涨幅仍会保持高位态势,预计前三季度同比涨幅会在4.3%左右。但随着9至10月国内粮食开始收成,由粮价上涨引发的物价涨势应该会有所回落。

  牛犁认为,7月的数据说明我国的通货膨胀压力正在加剧,但并不是指我国已进入了严重的通胀阶段。他说:“美国认为CPI增幅超过2%即是通货膨胀,日本的这一指标是1.5%。上述标准针对的是美国、日本这类成熟的经济体;而我国是新兴经济体,相对于GDP11%的持续快速增长,CPI上涨5.6%并不可怕。”

  不过,申银万国发布的报告认为,数据表明中国确实已出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这一轮的物价上涨势头之猛强过2004年的那一轮。预计未来4个月CPI将持续走高,最终增幅会突破6%。

  新的调控可能出台

  针对CPI大涨,市场认为新的调控措施可能将很快出台。今年以来,央行已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2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

  以加息为例,经过2次加息,目前国内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33%,若扣除调降后的5%利息税则为3.1635%,仍远低于5.6%的CPI增幅,这意味着实际负利率的情况进一步加剧。因此,央行继续加息的可能性较大。此外,加快

人民币升值也是上策,可以缓解贸易顺差,抑制国内物价进一步上扬。

  多数分析师预计,有关方面会采取组合性的政策动作,包括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继续加息以及在一些商品的定价上加以控制等。

  本报记者 张晓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