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汉”王到“世界”王的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0:46 国际商报

  电脑做为舶来品,登陆中国伊始就面临着水土不服的困境———已经习惯于识别书写圆滑的字母文字系统,突然来识别由横、竖、撇、捺、折组成的方块汉字。如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汉王科技不仅成功解决了电脑识别手写中文的技术难题,更取得重大突破:能识别手写英文、韩文、意大利文、日文、泰文、俄文等30多个国家的语言,完成了由“单一语种”向“多语种”识别的飞跃。

  汉王成名于汉字识别在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眼中,企业的软硬件设施,包括厂房、生产线、设备、产品甚至于管理模式等都可以被复制,而“自主创新”的技术则是一个企业真正得以成长、发展的核心资源。

  汉王科技在企业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专注成就精彩”的核心理念,埋首于核心技术的开发。寒来暑往,汉王默默地积累着自己的实力。1985年,汉王科技创始人刘迎建研制出国内第一套汉字联机手写识别装置,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标志着PC手写输入的第一波浪潮出现;1993年,汉王科技与名人公司合作推出国内最早的手写输入PDA,掀起了以PDA为代表的新一波手写浪潮;1998年,汉王授权微软在Wince系统上使用汉王的手写技术,开创了外国人向国内企业付

知识产权费的先河;2002年,汉王联机手写识别技术获200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三波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在手写手机中,包括诺基亚、三星、索尼爱立信、NEC、LG、TCL、夏新等在内的140款手写手机,有130多国内外知名厂商的手机中均嵌入了汉王手写技术。

  永不止步,识别多国语言走向世界面对手写汉字识别技术所取得的骄人成绩,汉王科技并没有因此而固步自封裹足不前。2005年,在谈到未来的发展目标之时,刘迎建曾这样描述:“怎么样从‘中国识别模式之王’过渡到‘世界识别模式之王’,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这意味着以汉王科技为代表的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已不满足于国内市场,目光已经开始投向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抱着“科技强国”的理念,汉王研发人员日以继夜。2005年,汉王科技率先推出英文连续单词识别技术;2006年,又推出手写公式识别核心技术;2007年,汉王科技手写识别系统顺利的识别英文、韩文、日文、泰文、

意大利文和俄文等三十多个国家语言,这是一项伟大的技术突破,将被广泛的应用于各种硬件以及手机的平台中,势必掀起新一轮的手写浪潮。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汉王科技多年来着眼于智能人机交互技术于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多国语言识别技术的的实现不仅是科研能力不断创新的集中体现,更是为国内企业适应国外需求,努力研发,坚持自主创新获得国际竞争、展示民族科技一个探索之路。也为汉王实现民族科技的价值提供了机遇。

  “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插上了多国语言技术翅膀的汉王科技,必能在海外市场更广阔的空间里,“搏击长空”,大有作为。

本报记者 李晓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