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CPI涨幅引发加息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7:08 京华时报

  继6月超过4%之后,7月CPI同比增幅达5.6%,创出十年来的新高,但是煤电油运这些瓶颈行业尚未表现出压力,仍然比较协调。值得注意的是,随着7月CPI数据的公布,加息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

  加息

  近期将得到施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无论是遏止宏观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还是改善负利率局面,央行年内再次加息都是情理之中的事。7月份CPI涨幅之所以能蹿升至5.6%,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受食品价格增长过快的影响。为防止食品价格上行压力传导至其他行业,央行下半年可能会两度提高存贷款利率,借此提高资金使用成本。

  此外,目前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3%,远低于当前CPI涨幅,出于保护存款人利益的考虑,央行也有必要提高存款利率。

  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梁小民指出,如果负利率局面不能得到改善的话,市场上的资金将会继续由银行流向股市、房市,推动资产价格持续走高。今年前7个月,境内金融机构新增贷款金额已接近3万亿,迅猛的贷款增速将导致固定资产投资攀升,进而导致新一轮的通胀。基于这些原因,央行很有必要于下半年再次加息,时间预计在9月份左右。

  中行高级分析师方明也认为,前期央行已采取提高存款准备率、加息、大量发行票据等一连串紧缩政策,考虑到政策的滞后效应,下次加息的时间应该在九十月份。

  反常震荡创新高

  原本以为CPI等敏感数据的公布再加上最近美国次级债风波引发全球股市继续下跌的影响,国内A股市场可能会产生大幅震荡。但大盘不仅站上了4800点的整数关口,还吹响了进军5000点大关的号角。

  有分析人士认为,新华社11日有关证券市场的述评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管理层的态度,表明管理层对本轮以蓝筹股为主导的市场行情的认可,不希望市场受到一些相关数据的影响而出现大幅波动。

  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张娅认为,长期来看资本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将更多地与未来宏观调控的本质相结合。主要表现在,顺应或者直接受益于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长期转变过程的行业具有长期的结构性机会;鉴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换的长期性和逐渐性,以及全球经济景气周期被延长的现状,那些虽然受到宏观调控一定影响,但供需景气度良好、行业集中度不断增强、上游产能控制较好的行业中的龙头优质企业也具有相应的结构性机会。

  逆市大跌升值压力减弱

  与前期“逢CPI数据出台,汇率就创新高”的现象形成对比,昨天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较前一日大跌了89个基点,报1美元对人民币7.5787元。

  不愿具名的外汇分析师认为,汇率的走低与当天央行于官网公开的“否认大量抛售美元资产”的表态存在较大关联。按照惯常“利率走高对汇率形成支撑”的逻辑思维,人民币汇率昨天本应伴随更加浓厚的加息预期呈上行走势。

  相比于分析师从技术层面的判断,中行高级分析师方明则表示,受下半年外汇投资公司即将成立、前期商务部出台的出口退税政策等因素影响,下半年我国的贸易顺差可能会下降,

人民币升值压力将因此减弱。此外,从控制游资入境套利的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前期单边升值的走势若持续下去,将抬高热钱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引发资产价格泡沫。方明认为,人民币每年的升值幅度最好控制在3%左右。

  以昨天公布的中间价计算,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超过8.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