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CPI涨5.6%创10年新高 食品价格带来结构性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7:07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李英辉

  昨天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6%,创下10年来的新高,其中城市价格上涨5.3%,农村价格上涨6.3%;食品价格上涨15.4%,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6.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6%。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0.9%。

  权威发布

  食品价格推动上涨

  CPI创10年来新高

  在构成CPI的八大类别价格中,食品价格涨幅最大,成为推动CPI整体上涨的“源动力”。7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5.4%。其中涨幅较大的包括:粮食价格上涨6.0%,油脂价格上涨30.1%,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5.2%,鲜蛋价格上涨30.6%。

  除了食品价格,涨幅较高的还有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2.2%,其中西

药价格下降0.9%,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10%,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2.3%;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4.4%。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3.4%,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4.7%,租
房价
格上涨3.9%。

  另外,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

  三大类别的价格下降。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1.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1.2%;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0.6%。

  北京天相投资顾问公司首席分析师石磊介绍,此前市场预测的7月的CPI涨幅为5.5%-5.6%,最终的结果是5.6%,这个数字创下了1997年以来的新高。

  细节解读

  目前属于温和通胀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表示,7月的CPI涨幅超过5%,这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近期CPI加速上涨的势头很猛,5月的数据是3.4%,6月的数据是4.4%,7月的数据是5.6%,每月提高的幅度都不小。而且7月CPI环比上涨了0.9%,往年7月的CPI环比都是负值。因为7月一般都是瓜果蔬菜降价的季节,而今年,鸡蛋、肉禽价格的上涨远远超过了瓜果蔬菜降价的幅度。

  他认为,目前的情况属于温和的通胀。如果宏观调控措施得力,可以抑制住物价上涨的势头。

  劳动力成本在提高

  石磊认为,在非食品类价格上涨中,有两个类别的价格上涨也需要特别关注。一个是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7月份的涨幅为6.6%,这已经是这一类别价格连续几个月涨幅在6%以上。虽然这一类别在CPI构成中的比例并不高,但代表着一种趋势,反映出劳动力的成本在提高,这也证实了目前的物价上涨属于典型的成本推动型的上涨。

  租房价格≠房屋出租价格

  石磊关注的另一个类别是居住类价格上涨。7月的居住类价格上涨4.4%,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3.4%,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4.7%,租房价格上涨3.9%。这里面提到的租房价格,其实是房屋的建造成本进行折算之后的价格,并不是百姓房屋出租的价格。如果真正地按照出租房屋的价格计算,CPI的涨幅可能会更高。

  收入增长超过物价涨幅

  石磊表示,尽管7月的涨幅超过了5%,但上半年居民收入的增长超过了物价的涨幅。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统计数据,上半年全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上涨了17.6%,扣除了价格因素,同比上涨14.2%。而今年1-7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5%。在这种情况下,农产品价格的适度提高,有利于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同时也能有效地刺激消费。

  不会造成全面性的通胀

  张永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CPI涨幅较快,但上周末公布的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涨幅出现了回落,这意味着核心CPI不会出现大的涨幅,食品涨价的趋势不会延伸到非食品领域。

  他介绍,在CPI构成中,只有食品类的价格大幅度上涨,而衣着、通信、娱乐等服务价格下降,这说明了目前的物价上涨是属于结构性的上涨。在食品结构中,主要由于粮食价格上涨而导致的这一轮食品价格上涨,在粮食价格不再上涨的时候,CPI的涨幅自然会出现回落。

  价格平抑只是时间问题

  北京天相投资顾问公司首席分析师石磊透露,因为目前的物价上涨属于成本推动型的物价上涨,由于生产成本的提高而导致价格的上涨,并不是需求拉动型上涨。构成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的上涨,今年以来由于受恶劣天气的影响,在未来几个月内肉禽价格还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预计全年的CPI涨幅应该在4%左右。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杨对于今年的全年CPI表示乐观。他分析,解决目前问题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扩大食品供给,组织粮食生产。因为粮食属于非资源类的产品,比较容易组织生产,价格平抑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他预计,CPI会在10月份稳定下来,在年底会向下走,全年的CPI将控制在3.5%左右。

  中国经济由奥拓升

奥迪

  泰达荷银基金昨天分析认为,今天公布的CPI数据建立在前几年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而CPI增速较低的基础之上。我国居民的工资收入和各种资产价格在近年都已经有了大幅的上涨,鉴于此前价格指数的基数较低,这次5.6%的增长其实只是一次恢复性的上涨。因而泰达荷银预计在消费物价逐渐恢复到均衡的水准之后,CPI的增速将会回落。

  泰达荷银首席策略分析师尹哲举例道,我国的经济发展此前像是在开一辆奥拓,开到80迈车架就开始抖,油也跟不上了;现在我国经济已经更新换代成了奥迪,即便速度开到120迈,也很舒服,油也跟得上,速度还能加得上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