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电电力:国电集团资产整合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太平洋证券 张学

  国电电力(600795)昨日发布了收购报告书,国电集团收购辽宁电力持有的公司6.17亿股股票,国电集团将直接和间接持有国电电力15.74亿股,占总股本的61.82%,成为绝对控股股东。另外,国电电力拟公开增发不超过4亿股,用于收购国电集团拥有的电力资产股权。

  从公告内容可以看出,国电集团受让辽宁电力持有的国电电力股权的转让价款为30.71亿元,和集团注入资产定价30.76亿元非常接近。实际上是国电集团将资产注入国电电力,国电电力公开增发

股票筹集资金收购集团注入资产,国电集团再用卖出资产的资金支付受让辽宁电力持有股权的价款。

  通过这一系列运作,一方面将上市公司股权收购回集团,取得绝对控股地位;另一方面,集团实现了对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

  虽然国电集团与辽宁电力之间的股权转让价格仅为4.97元/股,远远低于国电电力股票的市场价格,但这是两个非流通股股东之间的交易,同时也是政府主导的收购,转让价格的高低无损于上市公司和其他股东的利益。真正涉及上市公司和其他股东利益的,是注入资产的质量和资产定价的高低。

  国电集团注入资产北仑第一发电公司、石嘴山第一发电公司和大渡河公司的权益装机容量约为147万千瓦。其中,北仑第一发电公司和大渡河公司盈利能力较强,并且盈利稳定,预计每年能够为上市公司贡献2.3亿元左右的权益利润,石嘴山第一发电公司未来能够为公司每年贡献权益利润0.5亿元左右。按上述资产的股权作价30.76亿元测算,国电集团相当于以11.4倍市盈率将上述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定价较低,有利于增加上市公司业绩,对于其他股东来说是有利的。

  短期来看,本次资产注入能够增厚上市公司业绩。从长期来看,国电集团通过受让辽宁电力所持有的国电电力股权,成为国电电力的绝对控股股东,国电电力将成为集团公司资产整合的平台,集团公司通过将自身所拥有的优质资产注入国电电力,将国电电力做大、做强。

  在电力上市公司中,国电电力的资产占集团公司的资产比重最低,截至2006年底,国电集团可控装机容量为4445万千瓦,集团后续的资产注入还有相当大的空间。在国电电力成为集团公司资产整合平台之后,可以预计,通过集团资产的不断注入,国电电力的成长前景相当广阔。另外,也不排除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的可能性。

  在电力上市公司中,国电电力的资产占集团公司的资产比重最低。本报资料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