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批两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隆重授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6:29 新浪财经

  西安曲江新区 华侨城集团公司共获殊荣

  8月11日上午,文化部在西安曲江新区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对在全国文化产业方面做出突出成就的两家单位:西安曲江新区、华侨城集团公司授予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称号。

  此次“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授牌活动为文化部首次举行,旨在表彰和奖励在全国文化产业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园区和单位,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更多有利的条件,使之成为全国文化产业的示范,充分发挥其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辐射、带动和孵化、引导作用,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区又快又好发展。

  荣获“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称号,对于曲江新区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必将进一步加强曲江新区文化资源的整合和产业的集聚,升级扩大曲江新区的对外文化交流,全面提升西安城市品位和产业结构。

  西安曲江新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前身是1993年依据国务院文件精神设立的以发展文化旅游为核心产业的省级开发区,2003年更名为西安曲江新区。更名以来,曲江新区坚持以“文化产业立区,文化旅游兴区”为宗旨,以盛唐文化为品牌,以资源整合为手段,实施重大文化项目带动战略,先后建成了大唐

芙蓉园、大雁塔北广场、曲江海洋馆、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等多项文
化工
程,策划开展了“曲江国际唐人文化艺术周”、“盛典西安文化活动”、“曲江国际文化论坛”、“曲江国产电影新人新作展”等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建立了自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曲江文化品牌。同时,曲江新区不断创新开发思路,提高城市运营水平,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实现了文化产业、文化事业、文化工程和城市新区建设的协调统一,走出了一条具有曲江特色的跨越式发展道路。

  尤其是2006年以来,曲江新区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体系建设,先后投资10亿元,开工建设曲江池遗址公园、寒窑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和秦二世陵遗址公园;投资10亿元,开工建设陕西现代艺术馆、西安歌剧院、西安音乐厅、曲江电影城等公共文化场馆。目前,曲江新区已成为“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和中外客商投资创业的福地。2006年全年,曲江新区共接待中外游客16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8亿元人民币,引进内资41.1亿元,外资17353.9万美元。

  曲江新区还先后成立了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公司、曲江影视集团、曲江会展集团、曲江演艺集团,在文化旅游、影视演艺、会展创意、传媒出版等多个领域形成和正在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新区还分别出台了12条鼓励和扶持影视产业、会展产业的优惠政策;设立3000万元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并设立1亿元国产影视新人新作助推基金,促进了本地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承担法门寺世界佛都项目、楼观台道文化展示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开发任务后,曲江新区将形成以曲江新区为核心,由法门寺佛文化景区、楼观台道文化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景区组成的的团组型文化产业园区。

  

华侨城集团公司成立于1985年11月11日,是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集旅游、文化、购物、娱乐、体育、休闲于一体,面积近6平方公里的文化旅游度假区,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几年来,华侨城集团公司不断开拓创新,积极实施区外拓展战略,先后投资建设了北京华侨城、上海华侨城和成都华侨城,合资开发了长江三峡旅游公司、长沙世界之窗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今年7月底,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近9平方公里的深圳东部华侨城也建成开业。截至2006年底,华侨城所属各景区累计入园人数超过1亿人次,累计收入超过84亿元。2007年,华侨城旅游度假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5A景区。

  华侨城城区和各景区累计上演各类大型演出共计21台,演出近二万场,接待观众4000万人次,其艺术团体多次随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演出。

  此外,华侨城集团公司不断扩大文化产业领域的投资。1991年9月30日,投资建设了大型演出场所华夏艺术中心;2003年,成立了华夏演出公司和华夏文化艺术学校。1997年4月18日,建成了何香凝美术馆,使之成为继中国美术馆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美术馆。2001年,创建了华侨城国际传媒演艺公司。2004年接收了原隶属于深圳市文化局的深圳歌舞团,并将其改制为直属文化企业,即深圳市歌舞团演艺公司。2006年5月,华侨城集团公司又开始投资建设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形成了良性互动的文化产业群。

  经过22年的建设与发展,华侨城集团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总资产近350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2006年底,华侨城控股公司总市值增至245亿,排名深市第十位,深沪两市第四十三位。

  为了庆祝授牌活动,西安曲江新区当天在全区还进行了规模宏大的庆典活动。数万名市民被邀请,免费参与曲江新区的万人同乐游活动,即免费游览大唐芙蓉园、曲江海洋馆、环球迪诺主题游乐公园以及大型交响乐演出、秦腔戏曲演出,和为期一周的免费看流行电影活动。此举表明了曲江新区以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事业发展,以经济成果促进文化繁荣的决心和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