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外储仍保持美元为主的资产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萧遥 叶滨

  “美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大量直接投资(FDI),而这些国家制造的商品以其具有的廉价优势,大量出口美国市场;与此同时,这些国家通过贸易顺差积累的大量美元,以极低的代价回流美国资本市场,用于弥补美国巨大的贸易逆差。”

  这幅全球经济失衡图景的背后,却是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所承担的全球资本循环体系中的“机会成本”。

  对此,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所长助理何帆曾撰文指出,由于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仍然以美元资产为主,尤其是持有大量美国债券,这相当于为美国的贸易逆差进行了融资,将有助于维持美国的低利率和经济稳定增长。

  在贸易顺差积累及外汇管理制度等众多因素作用下,目前,中国

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3万亿美元。事实上,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是为了外汇储备管理中要保持流动性和安全性,美国国债变现能力非常强,而风险比较低,收益也相对比较稳定。

  “但是,这并不符合外汇储备管理需要达到的收益性目标,因为美国国债收益率都在5%左右,平均收益率是4%~5%,”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说,“而根据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实体经济的收益率,如通过FDI在我国国内获得的收益率,估计在20%左右,这样一个循环中就有效率上的损失。”

  “将近15%的差距,从长期来看,并不利于中国的福利提升。”张明说,“所以,目前中国如果要对外汇储备进行积极管理的话,必须在增量的方面追求收益性。”

  “实际上,发展中国家都已经在减持美元,但为了避免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这种减持行为主要体现在外汇储备的增量上。”张明说。

  来自IMF的统计数据显示,如果将全球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来看,2000年,他们持有美元资产所占比例为70%,但是,2006年,其美元资产比例则下降到60%。

  “最近几年,包括俄罗斯、瑞士等国家纷纷调整其外汇储备的资产结构,大量减持美元,中国仍然保持着美元为主的资产结构,这对维持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是一种极大的支持。”何帆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撰文指出上述观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