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庆企业1200万吨废气指标卖了1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18:15 新华网

  新华网

  2月2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表了第四份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评估报告。报告指出,气候变暖已经是“毫无争议”的事实,人为活动“很可能”是导致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

  企业减排的二氧化碳竟然还可以赚钱。重庆市经委昨日发布消息称,目前已有国外公司与重庆市11家企业的28个项目签订合同,未来几年将购买这些企业1200万吨二氧化碳减排指标,交易额高达10亿元。

  废气排放指标可买卖

  重庆市企业二氧化碳减排指标交易的背景,是2005年2月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按规定,发达国家缔约方为实现温室气体减排义务,2005年至2012年间,须将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

  由于发达国家减排二氧化碳成本很高,《京都议定书》建立了清洁发展机制(CDM),发达国家或者企业帮助发展中国家每分解一吨标准二氧化碳,就可以获得一吨标准二氧化碳的排放权。换句话说,就是发达国家出钱,让发展中国家为其实现温室气体减排指标。

  “CDM带有明显的双赢目的。”市经委负责人说,对重庆企业来说,与发达国家开展CDM项目合作,能带来资金和清洁高效的能源使用技术,实现对环境的保护。同时,二氧化碳减排量交易后,每吨可产生数美元的额外效益。

  渝企追捧排放权经济

  这种无疑于天上掉馅饼的排放权经济,已引起市内企业追捧,而英法等国十余家公司,也纷纷来渝举行CDM项目洽谈。

  市经委负责人介绍说,重庆市参加CDM项目合作的11家签约企业包括重钢、中梁山煤电气公司、松藻煤电公司、南桐矿业等,28个签约项目包括煤矿瓦斯利用、冶金高(焦)煤气发电、化工余热余气利用、垃圾填埋气发电、小火电减排等。按照规定,这些签约项目需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目前,已有16个项目获批。

  “我市作为新兴直辖市和老工业基地,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同步加快推进的重要机遇,实施CDM具有很大潜力和空间。”市经委负责人说,今年将拓宽领域,争取有更多的企业与国外公司合作,实现双赢。

  1200万吨二氧化碳免排

  废气排放指标交易,带给市民的最大好处,就是签约企业将向大气中减少排放总计1200万吨的二氧化碳,本地空气质量因此将大幅提升。

  中梁山煤电气公司与英国益可公司签下协议,协议规定从去年起至2014年,中梁山煤电气公司将把减排的二氧化碳指标以每吨5.5美元卖给益可公司。中梁山煤电气公司每年至少有200万美元收入,每年约40万吨的二氧化碳免向大气直排。

  益可公司还与重钢签署的3个合作项目,分别为焦炉煤气、高炉煤气和炉顶压差发电,总装机72万千瓦,其中2个项目已投产发电,每年减排二氧化碳43万吨,将有力地改善重钢地区周边环境。(

重庆晚报 记者 邓全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