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7月贸易顺差回落 退税政策效果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7:00 南方日报

  吕天玲

  7月的贸易顺差终于略显回头迹象。昨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贸易顺差为243.57亿美元,出口同比增长34.2%,进口同比增长26.9%。低于今年6月中国贸易顺差269.1亿美元,成为月度顺差第二高。

  抢关出口因素开始淡化

  上半年出口企业纷纷抢在出口退税率下调方案实施前加紧出口,可能对7月份出口增幅产生了一些抑制作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本报记者表示:“7月贸易顺差较6月有所回落,主要是因为受到出口退税政策影响。”

  中国建银投资

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志坤也认为,7月份贸易顺差较前月有所回落,显示企业抢关出口这一因素开始淡化。

  财政部自7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

出口退税政策,一共涉及到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

  不过,虽然7月数据开始略有降低,但仍然是居高不下。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认为,7月份的出口继续快速增长与近期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和出口税收政策调整有关,企业抢关出口依旧明显;而进口的增幅也明显加快,则与进口关税的下调有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也持有相同的观点。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这两个月的贸易数据都不可能这么高。

  预计贸易顺差下半年依然强劲

  虽然在出口退税政策的影响下,下半年的贸易数据会略有降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7月中旬表示,已经出台的各项出口退税调整政策将在下半年对贸易顺差产生影响。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也表示,一个月的时间不足以对政策效果起到验证作用,出口退税率的下调和取消,在短时间内无法改变中国贸易顺差大幅增长的格局。

  祁京梅也预测,因为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下半年出口增速会逐渐回落,估计会保持在百分之二十一至二十四之间,进口的增幅料呈增长态势。

  但是,在记者采访中,仍然有多位专家认为,下半年的贸易数据依然会保持高位运行。摩根大通驻香港经济学家王骞表示,2007年上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已高达1125.3亿美元,预计下半年势头依然“保持强劲”。

  “出口还是一个上升的趋势。”赵玉敏告诉记者,但是,不会像这两个月的数据这么高。因为全球经济依然处于高速增长期,发达国家对中国这个“世界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需求依然十分强劲。

  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也表示,国内市场的规模尚不足以消化投资带来的产能增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此前发布的分析报告预计,短期内中国贸易顺差规模不太可能减少,今年全年贸易顺差将达2500亿美元至3000亿美元。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仍可能继续

  虽然数据依然居高不下,但是,令人欣慰的是,贸易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赵玉敏告诉记者,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美国的强劲出口可能正在向欧盟转移。数据显示:中欧双边贸易总额1900.8亿美元,增长28.5%,增速分别高于同期对美国和日本11个和13.3个百分点。

  在主要出口市场中,中国7月份对美国的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8%,至204.2亿美元。对欧盟的出口额强劲增长31.9%至219.6亿美元。

  对于下半年会不会继续有更为严厉的出口政策的调整,赵玉敏认为,关键还应该看中美贸易顺差的数据。在她看来,政府会想方设法让这个数据不再扩大,以免引起中美之间更为加剧的贸易摩擦。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表示,中国今后仍将继续调整出口退税,促进出口产品结构升级。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是形成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将列入进一步调整范围。继续针对行业进行退税调整,逐渐淘汰一些低附加值的企业,加快产业升级和产品换代,减少资源浪费和污染。

  赵玉敏告诉记者,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低这个现象不可能长期存在下去,也应该将环境成本等加入其中。

  梅新育也认为,未来继续靠价格作战的一些企业的日子将可能更不好过。“与其把众多精力花在政治游说、出口政策放松上,不如花心思做好产业升级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