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贸易摩擦继续升温 中美钢铁谈判几无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5:24 华夏时报

  

贸易摩擦继续升温中美钢铁谈判几无共识

中美钢铁谈判几无共识(图片来源:华夏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徐芸茜 北京报道

  为时两天的中美钢铁贸易第三次对话结束了,谈判代表已经陆续回国。

  “相信中美双方谈判总会找到一个契合点的。”当本报记者询问此次谈判的进展情况时,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秘书长王沅江9日如此回答。

  2006年3月和10月,中美之间曾进行了两次对话。

  这次对话正值中美钢铁贸易摩擦高峰。

  在一天半的对话中,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谈判代表团与美方围绕两国钢铁市场、产业集成、生产、产能、出口退税以及政策补贴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沟通。

  “这是一场艰难的对话。”中国中钢集团钢铁公司的一位经理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而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副秘书长刘永昌也认为:“中美解决分歧的前景并不乐观。”

  对话结果扑朔迷离

  “参加中美谈判的代表已经回来了。”中国钢铁协会综合部的一位工作人员8日告诉记者。“谈判的内容以及谈到什么程度是绝对对外保密的,不宜向外界透露。”该工作人员直截了当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与中钢协一样,参加此次谈判的宝钢、中钢、沙钢等企业代表也均对此次谈判的具体进展闭口不谈。

  “谈判的具体情况我不清楚。”中钢集团副总裁李志民对记者说。

  各方代表的缄默使得此次中美钢铁对话的结果更显得扑朔迷离。

  “此次谈判主要委托宝钢集团作为代表与美国企业进行交涉。”王沅江接受采访时向记者透露,“谈判前景还是乐观的。”

  随后,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参加此次中美钢铁业第三次对话的中方代表约有20人,由商务部、协会、十几家钢厂、两家贸易公司和一个专家咨询团组成。具体包括商务部、发改委、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代表,以及来自宝钢、鞍钢、武钢、沙钢、五矿、中钢等企业的代表,美方代表则包括来自美国商务部、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和美国产业界的代表。

  除了钢铁市场发展、产业相关政策等议题外,铁矿沙谈判也是此次对话的一个重要内容。

  对于此次谈判的结果,王沅江没有直接透露。但他一再强调,谈判需要双方互相理解,任何一方利益都不能最大化。只有在双方利益都平和的情况下,谈判才可能成功,相信中美双方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交接点。

  贸易摩擦继续升温

  现在正值中美钢铁贸易摩擦高峰期,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追溯到半年前。

  针对美国对中国钢铁业提出的种种不合理指责,2007年5月,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钢铁代表团访问美国,发表了白皮书。随后,6月1日,美国钢铁协会、钢铁生产商协会和北美特殊钢工业协会表示对“白皮书”中的一些“关键问题”仍然持“完全不同的意见”。

  7月30日,美钢铁业一份指责中国钢铁业靠政府补贴才发展的报告出炉。对此,中方也不示弱,7月31日,五矿商会发表了《关于中国钢铁产业和贸易的若干问题》声明,对美方观点逐一驳斥,并以大量事实证明,中国钢材出口并没有对美国钢铁业造成威胁,而中国钢铁企业的发展完全是市场行为。

  “中美双方如此频繁的钢铁对话,主要还是因为美国对旗下钢铁企业的贸易保护主义造成的。”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阎敏认为。

  针对两国钢铁贸易摩擦不断加剧的情况,美国政府要求两国建立一个长效的钢铁对话机制。

  中钢协秘书长罗冰生日前表示:“我们坚持用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无论是对美国、欧洲还是韩国;此外,任何一方若对中国采取

反倾销及其相关措施,我们都已做好准备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利益。”

  “事实上,现在国家商务部已经建立了对话机制,来随时应对美国提出的各种问题。”王沅江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继续升温,中美双方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对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