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次级债危机:对赌还是套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09: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恰似一圈正在倒下的骨牌。

  这些天来,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冲击波,正在从震中美国向欧洲乃至全球迅速扩散,势不可挡。

  最新的消息是,8月9日,欧洲、美国以及日本等全球三大经济体的中央银行,罕见联手向市场注资,实际上,这正是各国央行,尤其是美联储在次按问题上走上关键节点的标志。

  当日,欧洲央行宣称,将满足所有金融机构的融资要求,结果当日累计向市场“注水”948亿欧元,规模甚至超过了“9·11”之后第二天690亿欧元的单日注资;美联储紧随其后注资240亿美元;日本央行同日注资1万亿日元,约84亿美元。

  在对冲基金

神话破灭、按揭公司接连倒闭之后,面对信贷市场萎缩、并购交易停滞、市场流动性枯竭、隔夜拆息利率大幅攀升,各国央行不约而同的注资之举,是否应该被理解为一种救市?

  而此番风暴的发源地——华尔街,则在期盼着央行的下一步更有力的“救市”之举:减息。

  在一贯以“另类”观点著称的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看来,当今的美联储当家人伯南克这次很可能不会再步其前任格林斯潘的老路,为遏制恐慌、挽救市场而大量投放流动性,甚至不惜代价,大幅减息。

  换句话说,伯南克很可能不会再听任华尔街“摆布”,为市场买单。而若非如此的话,则美国政府很可能在今后可能出现的每一次与华尔街的“对赌”中,均以落败收局。

  华尔街:期待“国企”接盘

  但华尔街显然不这么想。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随着美国次按市场的恶化和影响加大,投资者和一些政客仍然寄希望于政府能出手救市,途径之一就是“国企”买单。

  在美国房贷市场,Fannie Mae(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和Freddie Mac(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有着特殊的身份和影响力。

  这两个机构均由国会成立,是有政府背景的上市公司,类似中国的国企。根据花旗集团此前研究报告数据,Freddie Mac持有约1240亿美元由其它公司发售并由次级住房抵押贷款支持的打包债券,Fannie Mae持有规模也约580亿美元。

  最近,针对是否应该提高Fannie Mae 和Freddie Mac的次级按揭投资组合比例上限的讨论在美国鹊起。

  《金融时报》称,本周二,两名美国民主党议员开始加入请求提高上述两家机构购买次级按揭资产比例上限的队伍。

  美国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多弗·多德(Christopher Dodd)就声称,Fannie Mae 和Freddie Mac的部分作用就是要让中产阶级和低收入美国人能更加容易地进行按揭信贷。而在目前情况下,“暂时提高Fannie Mae 和Freddie Mac投资次按的比例可能是恰当的。”

  甚至有市场策略师声称,美国次按危机可以使Fannie Mae 和Freddie Mac重拾在美国按揭市场的主导地位。

  而针锋相对的是,研究机构Graham Fisher公司顾问Josh Rosner则直言,“Fannie Mae 和Freddie Mac估计不太可能也不太愿意承担购买大部分由别人制造的、基本无可挽回的问题贷款的责任。”

  该观点与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的观点一致。

  “事实上,迫使这两家机构接盘部分次按资产,是华尔街投行们正在寻找救命稻草的最佳例证,但这是不现实的”。谢国忠9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Fannie Mae 和Freddie Mac也是上市公司,也要为股东利益负责,“为什么要出钱补贴市场?”

  事实显示, Freddie Mac的行政主管Richard Syron也暗示,该公司有兴趣帮助那些陷入困境的借款人,但要谨慎为之。

  对赌,还是套牢?

  面临如此关口,美联储究竟会怎么做?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根据谢国忠个人的判断,从美联储及政府最近的行动来看,对于市场正在或者还将到来的调整,是认为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的。

  这或许意味着,一方面,伯南克不会像格林斯潘在上次科技泡沫破裂之后所作的一样,大力减息,另一方面,央行已经在向市场注资,投放必要的流动性,以限制市场恐慌对经济影响的放大效应。

  “减息就相当于是在补贴金融机构,如果这样做的话,以后金融机构就会更加肆无忌惮。”谢国忠说,在次按引发的危机中,政府不应该干预,因为若政府参与救市的话,会让市场形成错误预期,最严重的后果是,今后可能还要出现更大的泡沫。

  在谢国忠看来,这正是格林斯潘所犯过的最大错误,即当年在科技股泡沫破裂之时,向市场投放了过多的资金,刺激了华尔街的大投行们,使得他们肆无忌惮,结果这次出现了更大的泡沫。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谢国忠称,央行的职能如果定位在稳定市场的话,那么市场参与者,尤其是华尔街的投行们就会形成一种预期,那就是:资产泡沫膨胀起来的时候,为了稳定市场,政府一定会出手,结果就是政府被套。

  “他们的逻辑很简单,先把泡沫撑起来,钱先赚够,然后向政府摊牌,说我已经被套住了,政府你接不接?如果不接,那么好,我们一起跌下来。”谢国忠说,伯南克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坚定央行的定位和原则,重新建立起央行的威望,央行的任务不是救市的,市场搞泡沫,我不干预,泡沫破了,我也不救你,这个政策是不能变的。

  由于非常了解华尔街的运作,谢国忠直指问题的本质:现在华尔街的投行和分析师们,一致呼吁要减息,实际上,这些喊着要减息的,就是那些把泡沫搞起来的人,原来说市场没事的人,也是他们。

  谢国忠认为,次按危机最好的解决之道,是市场自救而非政府救市。“这次的金融泡沫实际上已经持续很久了,美联储自己也一直在关注此事,所以,如果这次泡沫在自我调整的时候,央行应该是希望市场进行自我调整,但同时要限制这种放大效应。”

  他指出,上次“9·11”的时候,因为有市场恐慌,各国央行没有经验,放了很多钱在市场上,这些放出去的钱都变成了泡沫,后来引起很多问题,现在在控制和调理的过程中。

  所以他认为,伯南克应该不会在这个时点上牺牲此前几年的努力,而再次为被华尔街套牢。

  “当然,为此,伯南克可能要面临自己的牺牲,那就是,失去了华尔街的支持,他的连任可能就会很困难。”

  (本报记者潘晓虹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