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碳交易 2012年以后的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7:52 《经济》杂志

  文/本刊记者 张卫华

  作为《京都议定书》安排下的一个机制,CDM市场会不会因为母体的失效而萎缩?从更宏大的视野中看,以经济手段促进减排能否继续发挥作用?碳交易市场未来能否继续活跃?尽管当初对《京都议定书》能否生效心存疑虑,但北京安定填埋场CDM项目负责人刘秀常对2012年以后的CDM市场非常有信心。“即使届时没有新的政策出台,现在来看减排已是大势所趋,将来市场肯定会越来越大。”

  1997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159个缔约方在日本签署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京都议定书》(简称《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它是上述公约的补充条款。

  议定书规定,从2008年至2012年间,发达国家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2%。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此期间不承担减排义务。

  中国于1998年5月29日签署了该议定书。四年后,中国向联合国交存了中国政府核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的核准书。

  之后,经过近8年争执后,议定书终获得120多个国家确认履行公约,包括俄罗斯于2004年11月签署后,终使议定书能在2005年2月16日起正式生效。

  议定书的生效不仅正式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国际交易品种即CDM,也给率先启动运作CDM项目的中国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北京济丰兴业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称济丰兴业)是国内较早参与CDM项目的中介机构之一。该公司副总张奕萌全程参与了北京安定填埋场的CDM项目。张奕萌在接受《经济》采访时表示,在议定书生效之前,他们的业务仅限于安定填埋场项目,生效之后,他们迅速启动了大批CDM项目,包括风电、水电以及煤层气等CDM项目。

  2002年,济丰兴业还只是作为一个中介咨询机构参与CDM项目开发运作。从2005年开始,该公司已同国际能源系统(荷兰)公司(以下称国际能源公司)合并,全权代表后者在国内开展CDM项目,成为CDM的买家。目前,国际能源公司在全球CDM市场中排名第九,而在国内排名第三。

  据了解,目前进北京就有几十家类似的碳交易中介企业,这些机构主要在国内做CDM市场。清华大学气候研究所刘德顺教授接受《经济》采访时认为,议定书生效正式启动并促进了CDM市场发展,而活跃的CDM市场催生了这些中介机构,“他们是应运而生”。

  与当初担心议定书能否生效的心情不同,张奕萌坚定地认为,不管2012年以后议定书是否延续,或者是否有新的协议替代,CDM市场都不会因此受到负面影响,相反会继续扩大发展。

  张奕萌的信心来自他跟相关部门的接触。“我跟发改委、外交部和科技部等主管机构的接触交流中明显地感受到,诞生于议定书下的CDM市场一定会持续下去,主管部门都在积极推进这个机制。”

  从国际上看,CDM市场也有继续活跃下去的理由。不久前结束的G8峰会上,减排成了主要议题。就连当年决意退出议定书的美国总统布什也转变了态度,表示愿意“认真考虑”减排问题。

  张奕萌认为,虽然美国退出了议定书,但美国国内的一些州已开始推行减排了,比如,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已宣布在全州内实行减排,其他州也有跟进的。

  目前,有些欧盟国家已经提议启动“后议定书时代”的谈判。刘德顺认为,如果顺利启动,这个谈判可能要持续5年,直到2012年议定书结束。

  刘德顺认为,这个谈判将涉及三个最主要的关键问题。一个是发达国家如何加强减排义务,一个是美国如何参与减排,一个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印度等如何参与。“现在都在各自表达,最终能否形成新的机制还不好预测。”

  不过,刘德顺认为,从以下几个现象中可以看到,未来的碳交易潜力依然巨大。

  首先,欧盟的高姿态。欧盟一些国家确定了2020年前的减排指标,甚至还提到了2050年的战略目标。“除了环保政党掌权等政治因素外,背后也有经济因素,夺取并占领未来高效环保的产业主导地位是他们的经济诉求。”

  其次,奉行单边主义美国在试图拉拢一些发达国家重新搞一套新机制,但其若想完全替代议定书的可能性不大,只能作为补充。

  最后,中国在减排方面的一系列举措表明,中国在以实际行动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虽然我们不承担减排义务,但总体加起来,我们的实际减排量同样很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高广生曾多次对外表示,中国发展CDM不存在政策障碍。而在具体的措施方面,CDM也越来越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

  刘德顺认为,CDM的核心是一种额外性减排,这种减排如果不通过CDM机制,在国内实现是有很大困难的,“即使做到也拿不到联合国认可的减排量核证。”

  实际上,CDM是涉及发达国与发展中国家减排的一个全新的贸易品种,通过这种机制,发达国家实现了减排义务,而发展中国家获得了先进设备和技术,提升了产业水平。最终,对促进全球减排进而适应气候变化做出贡献。因此,这是一个“多赢”的交易。

  从国内来看,CDM市场也在逐渐成熟。刘德顺教授认为,这两年由于政府大力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举办各种针对地方政府和企业等不同对象的CDM培训班,加上中介结构不断提供完善的服务,CDM在中国已进入较快的发展期。现在,发改委每个月都要审核七八十个CDM项目,月增长10多个。

  专家们认为,一个多赢的交易,加上合理的制度政策保证,这个交易就没有理由不继续进行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