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称食品类价格上涨向工业品传导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7:39 经济参考报

  全面的物价上涨不会出现

  记者 方烨

  近来食品价格涨声一片。米价涨了,油价涨了,猪肉价格更是连连走高,连蔬菜价格也跟着涨了;接着,肥皂也涨价了。肥皂是工业品,有人担心,如果肥皂涨价预示着工业品价格将受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话,那就可能发生全面的物价上涨。对此,国家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价格总水平上涨主要是由于食品和居住类商品价格上涨引起的,从整体来看,食品类价格向工业品传导十分有限,所以不会出现全面物价上涨的局面。

  陈中涛表示,食品涨价难以向工业品传导并不难理解,肥皂涨价只是个例。因为粮食、食品类价格上涨具有一定的偶发性、阶段性。总的来看,我国国内粮食、肉、禽、蛋等食品生产能力较强,在市场价格调节下,供给增长潜力较大,未来食品不会继续较快上涨。

  再从工业品的自身特点来看,一般来讲,工业品具有生产周期较短、易于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大生产的特点。特别是,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加快,生产能力已显著增强,绝大多数工业品都能够保障供应,供应短缺的商品几乎没有。另外,目前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也较为迅速,近几年来生产资料流通业、现代物流业发展都很快,工业品的集散能力、物流配送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所以综合起来看,当前,我国工业品市场供应不会存在“瓶颈”制约。

  由于供应充足,买方市场成为常态,我国工业品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利润趋向平均化,“降价促销”已成为赢得市场的主要手段。再加上当前工业领域技术进步很快,替代产品不断增多,企业成本消化能力也有所增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降价容易涨价难。

  更何况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我国生产资料购进价格指数6月份和7月份已经连续两个月下滑,下半年工业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可能会有所缓解。在此情况下,工业品价格更多的可能是下降而不是上涨。“既然食品价格不能向工业品价格传导,也就更不可能引发全面的通货膨胀。”陈中涛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