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88亿资金投向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基础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4:28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药监局发言人颜江瑛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接下来财政部和发改委对食品药品监管的投入会有很大的增加

  马晓华

  国家投资88亿元用于建设“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基础建设规划项目”,以提高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行政执法和技术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昨日表示,争取用3~5年时间,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使中央级的基础设施达到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技术手段在国际上处于比较领先水平;地方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能够承担法定赋予的各项任务。

  六大项目夯实基础

  在昨日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颜江瑛表示,虽然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不断努力,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步上升。但是,由于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组建时间短,监管系统基础差、底子薄,基础设施和技术能力仍滞后于监管工作发展的需要,不能满足现代监管工作的要求,中西部地区尤为突出。

  因此,从2005年年底开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开始着手研究和实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项目”。

  该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六个内容: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迁建、国家口岸药检所改造、国家医疗器械检测中心改造、国家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体系建设、西部地区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西部地区药检所改造、中部地区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及中部地区药检所改造等。

  颜江瑛介绍说,在发改委、

财政部的支持下,中央和地方政府准备投入88亿元用于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中央政府投入63亿元,地方政府投入25亿元。这笔投入主要运用在这6个项目的房屋基础建设以及技术、设备更新方面。

  颜江瑛还表示,由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基础设施条件比较差,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将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近一段时间建设的重点工作。

  颜江瑛说,“

十一五”规划实施完以后,全国的食品药品监管的能力和基础建设会有很大的提高。在这方面,从最基本的保证人民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和基础设施方面会有很大的改善。

  投入还会有很大增加

  颜江瑛还透露,这个项目的投入,仅仅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一部分。国家会在“十一五”计划中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监管的投入力度。

  事实上,这个投入当然并非能一下子解决目前食品药品监管基础薄弱的窘境。

  淄博市药品检验所的一位主任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咨询时说:“我们所缺的仪器是跟不上《药典》更替,有很多实验项目,医药企业能做,我们却做不了,这是最为痛苦的事情。”

  该所是国家指定的作为进口药物口岸的16个地方药检所之一,目前全项检查能力方面还不够,特别是对生物制品和药品包装材料的检验能力也不够,动物实验室的能力也普遍不足。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副所长王军志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各种药品的标准和质量要求都在提高,检验技术也在提高,所以有些新技术需要设备更新,另外,作为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目前连设备都没有地方放置,为了给公众安全提供一个技术支持,必须建设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实验室。如果不改造,是不具备这个能力的。”

  颜江瑛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88亿是基础建设项目,在“十一五”规划中还有一些建设项目,包括人力资源队伍的建设和人力建设能力的建设都在“十一五”规划,而且接下来财政部和发改委对食品药品监管的投入会有很大的增加。

  颜江瑛说,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实施以后,中央和地方政府还会根据“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内容和实施项目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方面给予大力的投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