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光大银行重组方案获批 200亿注资最迟下月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王春霞

  光大银行酝酿已久的财务重组计划终于将步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第一财经日报》近日获悉,光大银行的财务重组方案已经正式获得批准。中央汇金公司(下称“汇金”)对光大银行的200亿元注资最迟将在9月底到账,注资后光大银行将很快展开包括引进战略投资者及上市在内的一系列工作。

  去年底,汇金对光大银行进行注资的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光大银行一直在等待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完成对其和光大集团的整体财务审计。知情人士透露,光大银行上周末向财政部递交资产评估报告,目前财政部相关部门正会同资产评估专家对报告进行核准。不过,光大银行新闻处对这一说法不予置评。

  上述知情人士称,一方面,光大银行将接受来自汇金的200亿元注资以改善财务状况,汇金将成为光大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将远高于光大集团;另一方面则是对光大集团的重组。“现在光大集团的改革大方向和思路是,做成真正的金融控股集团,将其业务集中在金融领域。”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光大集团的资产将被分拆为金融类与非金融类资产,分别进行合并重组。

  截至2005年底,光大集团旗下金融资产主要包括光大银行、光大

证券、光大永明人寿和申银万国证券;非金融类资产包括中国光大投资管理公司、光大国际饭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

  2个月前,

银监会原副主席唐双宁就任光大集团及光大银行董事长。这被认为是对光大银行财务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实现上市的有力推手。

  光大银行对汇金注资的盼望相当急切。在唐双宁与光大银行管理层首次见面的座谈会上,光大银行多位业务负责人均表示,希望能够尽快完成财务重组,充实资本金,便于更好地开展业务。

  “光大银行希望在尽快注资之后尽快开展下面的工作,包括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因为现在资本市场形势比较好。”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光大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尚未开始,战略投资者的具体选择问题取决于注资后新成立的股东大会。

  全程参与光大银行财务重组方案制定的一位相关人士昨日对本报表示,监管部门会在光大银行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上提一些意见,但不会干预企业的个体决策。

  这位人士还表示,对光大集团的重组方案较光大银行而言相对复杂。“因为集团业务结构和内容本身就比银行复杂得多,同时可能涉及各种关联交易,尤其是光大集团还同时涉及境内外业务。”这位人士表示。

  相关报道:

  光大重组四年获准 第一块金融控股牌照意义何在

  光大银行重组方案最早本月获批

  汇金公司注资光大已成定局

  光大银行重组获批 首张金融控股牌照落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