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廉租房尚需考虑低保线上低收入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1:38 中国产经新闻

  覆盖率仅达目标的2.7%

  本报实习记者 武文静

  8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会议表示,将扩大廉租住房制度的保障范围,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据建设部之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06年年底,全国人均住房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下的低保家庭有400万户,如果扩大到低收入家庭,总共有近988万户。而到去年年底为止,全国只有26.8万户家庭通过租金补贴和实物配租等方式解决了住房困难。这意味着,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廉租房制度保障的覆盖率仅达到8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目标的2.7%。

  在全国低收入家庭面临住房困难的大背景下,北京市的低收入家庭面临的住房状况又如何呢?北京市从2001年始实施廉租政策,据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11月30日,北京市累计审核通过廉租家庭6352户,累计配租5308户,13467人。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市309.3万户城镇居民家庭中符合住房困难但既不符合之前的廉租条件(具有本市非农业常住户口的最低收入家庭和其他需保障的特殊家庭;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7.5(含)平方米以下),也无力自行购租住房的家庭约为37,100户。

  北京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一家三口挤住在10平方米的平房里。尽管王师傅妻子下岗,但他们的收入已经超过了低保线,所以享受不到廉租房的待遇。“人多房少,所以廉租房的门槛也很高。其实住在这里的大部分人,住房条价都很差。”王师傅说。像王师傅这样处于廉租房政策边缘的“夹心”家庭在京为数不少,他们是这个城市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但却不在低保的范围。《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北京广渠门附近的一些平房区采访时发现,这里仍有许多住房困难的家庭未能纳入到廉租房的体系当中。

  在六里屯街道八北社区还有这样一群居民,虽说房子在2004年已列入拆迁计划,但他们由于没房子住,至今仍挤在即将拆迁的旧房子中。社区党委书记张凤英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该社区的许多旧房子是在2004年列入拆迁计划的,但直到现在拆迁工作仍未结束。许多拆迁居民不符合廉租房的条件而不能申请住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又由于房源不足而无法买到,面对一路飙升的商品房房价又因财力有限也只能望房兴叹,这些拆迁居民处于一种无奈的尴尬境地。

  廉租房建设只能靠政府

  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是关乎民生的大问题,要想解决好处于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最终还需依靠政府的力量,扩大廉租住房制度的保障范围,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廉租房保障对象扩大至低收入家庭后,部分低收入家庭具备一定的住房支付能力,今后将通过“反向递减”的方式给予租赁补贴,即家庭收入越高、政府给予的补贴就越低。最低收入家庭基本没有住房支付能力,政府给予全额补贴。

  廉租制度逐步完善

  2001年,为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北京市政府就出台了《北京市城镇廉租住房管理试行办法》,明确规定在城近郊八区,将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低于7.5平方米的低保和优抚家庭纳入廉租住房的解困范围。4年来,北京市共计有1.5万户家庭享受到了廉租住房政策。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2005年年底又下发了《关于扩大北京市廉租住房覆盖面有关问题的通知》,将北京市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廉租住房的收入标准从低保线提高到家庭人均月收入580元。

  今年76岁高龄的张春年老人家住广渠门北里廉租房小区,她是第一批搬进这个特殊小区的住户之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北京首个廉租房小区,广渠门北里36号院主要居住的是军烈属、伤残军人和劳模。该小区共能容纳400多户家庭,每年都会有符合条件的新户入住小区。

  关注处在政策边缘人群的住房状况,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住房需求,不断扩大政策的受益面,加强政府补贴政策。新政策的出台,有望帮助处于住房尴尬境地的北京低收入住房困难人群走出困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