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国人均禽蛋禽肉消费量10年间增长51%和6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7: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均禽蛋、禽肉消费量10年间增长51%和60%   

  对提高国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报北京8月7日电 (记者张毅)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禽类产品消费需求持续快速增长,我国人均禽蛋和禽肉消费量在过去10年里分别增长了51%和60%,达到人均占有22公斤和11.5公斤。禽蛋的人均消费量已经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平均消费水平相当。禽类产品已成为继猪肉之后,最重要的动物蛋白源。

  家禽养殖业为提高国民生活水平,改善膳食结构,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增强全民身体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介绍,禽类产品营养价值高。鸡肉是典型的白肉产品,具有高蛋白(23.3%)、低胆固醇(117毫克/百克)、低

脂肪含量(1.2%)和低热量(104千卡/百克)的特点,符合健康食品的基本特征。乌骨鸡等一些地方品种还具有滋补的功效。鸭肉性凉味甘,鲜嫩肥美,深受消费者青睐。鸡蛋富含优质蛋白质、纤维素和卵磷脂。

  据了解,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禽类产品产量和消费量持续增长。目前大多数家庭的日常饮食,尤其是早餐,鸡蛋都是必备的食品。鸡肉的消费旺盛,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以中国特产的黄羽肉鸡消费为主,特别是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多以鲜活鸡烹饪消费为主;黄河流域及其以北地区以白羽肉鸡消费为主。近年来水禽业快速发展,水禽肉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无鸡不成席”、“无鸭不成宴”,已成为许多地区约定俗成的消费习惯。

  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王智才介绍,禽类产品市场潜力仍然很大。从世界范围看,禽类产品也是人们肉类消费的重要来源。2000年以来,世界人均猪肉消费量增长了10%,牛肉消费量增长了5%,禽肉消费量增长了17%,尽管禽肉绝对消费量仍小于猪肉,但与猪肉消费量的差距正逐步缩小。我国禽肉在肉类消费中的比重接近20%,人均消费量为11.5公斤,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美国的人均禽肉消费量达到52公斤,占肉类消费量的62%,巴西为35公斤,占肉类消费量的50%。根据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调查分析,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低于5000美元时,收入的增加和肉类消费的增长呈现强烈的正相关。我国的人均GDP刚刚超过2000美元,农村人口的人均收入水平还很低,因此我国禽肉消费还有很大潜力,禽类生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