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妖魔化的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1:54 浙江市场导报

  撰稿: 刘洪

  西方某些媒体一系列密集的针对中国产品质量的指责,事实上已对相关中国厂商造成了严重打击,也在某种程度上损害了“中国制造”的声誉。如果任由这种状况抬头,将给中国对外出口带来长期消极影响。

  其实,一些打着“质量问题”争议的后面,往往还有诸多复杂的因素。比如,被卷入舆论漩涡的中策公司就回应,FTS之所以指责中策轮胎存在质量问题,是因为两家公司存在商业分歧,FTS想以此抬高要价迫使中策就范。而且,随着中国输美轮胎数量的上升,一些利益受损的美国厂家,正寻找各种理由来打击中国产品。

  中美每年商品贸易额高达数千亿美元,个别商品有所瑕疵,应该也是一种正常现象。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说法,其实在去年中国输美的食品中,被美国FDA退回的不合格产品比例不到1%,这一数字甚至低于同期中国拒收的美国食品比例。一些美国食品最近就被发现存在细菌超标、霉变和二氧化硫含量过高的问题。在美国市场,轮胎因质量问题被大规模召回也多次发生。

  面对外界妖魔化“中国制造”的企图,中国厂商和政府应加大危机公关的力度,加强与外界的沟通和合作,消除外国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误解。另一方面,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更应严格在安全质量上的管理,下大狠心严抓产品质量,不管是国外正在渲染的毒

宠物产品、不合格轮胎,也不管是国内曾报道的“毒大米”、“毒粉丝”,一旦被披露,都要严格查处,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严防类似事件再发生。这不仅有助于提高“中国制造”的对外形象,也是确保民众健康安全的必然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