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商总局严查猪肉变相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1:39 南方都市报

  打击抬高等级、短缺数量、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欺诈行为  

  中国工商总局昨天上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猪肉市场管理,从严查处合谋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及通过抬高等级、短缺数量、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欺诈手段变相提高价格等违法行为。

  通知说,自五月份全国猪肉涨价以来,少数不法商贩借机私屠滥宰、制售注水肉和病害猪肉,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威胁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各有关部门虽然采取了积极措施,加大了对猪肉市场的管理力度,但上述问题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

  通知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协议准入、场厂挂钩、强制退出、亮证亮照、挂牌经营等猪肉市场监管的各项制度,特别是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督促和引导经营者建立、健全并落实进货检查验收、购销台账、索证索票等制度,实行可追溯管理。落实市场开办者食品质量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度,明确市场开办者既要与场内经营者、当地工商部门签订书面责任书,又要审查入场经营者的经营资格,配合工商部门加强市场监管。

  通知强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立即组织开展猪肉等副食品价格的专项检查。 钟欣  

  -相关链接  

  发改委:将从快从重处理乱涨价  

  面对时下各地涌动的乱涨价现象,

国家发改委8月6日强硬表示,对查出来的乱涨价案件,一经核实,要依法从快从重处理,绝不让违法者在经济上得到好处。

  国家发改委8月6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对本地区所有食品制造企业、批发企业和零售企业逐个进行拉网式检查;对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禽蛋奶及其食品制成品等民众基本生活必需品进行重点检查,严查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三类不正当价格行为。

  国内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与工商、公安、质检、宣传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对性质恶劣、问题严重、影响较大的价格违法典型案件,除给予经济处罚之外,还将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直至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