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食品安全保障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0: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述评: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食品安全保障加强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记者 郝亚琳)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我国工农业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不断上升。今年以来,针对一些产品特别是食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采取了一系列相关措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

  国家质检总局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继续完善现有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保障机制,继续加强监管,主要开展了八个方面的工作:包括完善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为依法开展质量工作提供法制基础;完善企业质量监控体系,帮助企业建立质量保证体系、计量检测体系和标准化体系等。

  据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产品档次低,可靠性不强,标准水平低;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小企业、小作坊量大面广,产品质量安全存在隐患;一些企业逃避监管现象严重,制假售假行为屡禁不止;一些出口企业诚信度差,违规出口现象时有发生;产品质量监管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为了解决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国务院提出了明确要求。7月26日,国务院专门发出了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7月27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质量工作会议,面对当前新的形势,下半年,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监管,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

食品安全监测,提升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水平。二是完善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相关认证。三是构建食品安全信息体系。四是加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应急体系建设。五是建立食品安全评估评价体系。六是继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七是加强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

  此外,还要提高食品安全科技支撑能力;完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