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际油价遭遇三伏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0:02 国际商报

  国际油价在炎热的夏季高温不退,7月31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78美元大关。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比前一个交易日每桶上涨1.38美元,收于78.21美元,超过去年7月14日创下的每桶77.03美元的历史最高收盘价。

  之后几天油价小幅回落,但仍有预测认为油价会进一步攀升,这引起世人的高度关注。美国能源信息署日前的报告就指出,尽管炼油厂产能利用率增加0.8%,但因潜在需求强劲和进口减少,汽油库存仍意外下降,势必导致油价上涨。

  高位震荡中创出新高本次油价的上涨并不是一条光头阳线,而是起起伏伏。

  7月19日,纽约原期货价格曾达到每桶79.52美元,升至11个月以来的最高点,也是自去年8月15日以来的最高价。之后几天国际油价曾震荡下行。

  不知是因为要获利了结,还是其他原因,高企的油价没能拽住投资者们追随“股神”的步伐。7月30日,首次遭遇“股神”巴菲特减持的中石油,成为香港股市中国企业

股票中沽压最大的一只股票。中石油当天的最大跌幅一度超过5%,最终以下跌3.6%收盘。受“股神”减持负面效应的影响,亚洲“最赚钱”的石油商市值大幅缩水,累计跌幅已近7%。巴菲特在油价的震荡中又添了一把柴,此举加剧了国际油价的动荡。

  然而,到了7月31日,油价突然掉头向上突破,创出新高。8月1日交易商获利了结,虽收挫逾2%,但是盘中油价再创新高,一度达到每桶78.7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六大因素推高国际油价

  去年秋天,欧佩克还曾担忧非会员国石油输出增加、需求增长减缓会导致油价下跌,因此愿意配合西方国家需求量来增产石油,以致各国油库丰沛。

  但是,几个月过去了,所有臆测并未成真,反倒是石油期货交易量大增。由于开采新兴油田的计划延期、生产中断,加之现有油田的产量下滑,人们普遍期望非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供给可适时缓解“油荒”,但也都成为空谈。而与此同时,石油需求仍将强劲增长,预计今明两年国际市场石油日均消费量约在150万桶左右。此外,年初油价的下滑使得欧佩克开始紧缩供应量,每日限量供应。因此供给有限而需求强劲是油价上涨的根本原因。

  市场分析家称,六大因素是国际油价创出新高的动力:一是全球石油需求呈现强劲势头;二是美国夏季汽油消费高峰来到;三是欧佩克的剩余产能严重不足;四是地缘政治危机没有根本好转;五是6月后进入大西洋飓风季节;六是资金流动性过剩背景下的对冲基金进行投机交易活动。

  油价后市众说纷纭有分析师表示,除非欧佩克愿意提高产能,否则今年油价还会继续飙升。如果欧佩克不在今年秋天增加石油产量,今年年底的油价可能会暴涨到每桶90美元以上。欧佩克若放松限制,会使每桶石油的价格马上下跌5美元~10美元,但是,过剩的游资会在油价下跌之际,大量投机买入,从而加剧油价动荡。

  然而也有另一种声音认为,油价的紧绷在今年年底有望缓和。因为,目前全球石油存量基本稳定,美国储量丰富,供给不足的提法显然有些言过其实。他们预计第四季度油价将渐趋稳定,每桶均价保持在68美元左右。

  此外,也有专家指出,油价飙升并不会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因为,目前的油价与去年的最高纪录差不多,所以实际上能源价格的通货膨胀趋势并不明显,这也是需求尚未触顶的一个原因。特别是在欧洲,由于美元兑欧元和英镑走弱,使得以美元为主要交易货币的全球石油交易市场对欧洲经济的影响较小。

  积极应对油价风险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日前说,我国

石油价格改革面临“两难”的选择。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
不断攀升,国内油价与国际市场油价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但若要提高石油的价格,又面临着下游行业的承受能力问题。所以还是要结合国际市场油价的变化,统筹考虑保证国内成品油的供应、补偿炼油企业生产成本和各个方面的承受能力等多种因素,来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石油价格改革,妥善地处理好改革和稳定的关系,逐步理顺成品油的价格,逐步实现与国际石油价格的接轨。

  国际油价的上涨,对中国相关产业产生一定影响,但对整个经济的影响还不是很大。但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在不断上升。因此应及早动手,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国际石油价格风险。要加大国内石油勘探开采的力度,开发利用替代能源,同时还要加大石油工业“走出去”的步伐。还应大力提倡节能,提高油品使用效率。尽快启动并逐步建立国家能源安全体制和石油储备体系。

白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