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部餐饮业规范年内实施 一次性餐具将被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获悉,中国烹饪协会受国家商务部委托,起草了国内首部针对餐饮企业制定的行业规范文件《餐饮企业经营规范》,该文件目前已上报国家标准局,今年12月1日起将在全国正式实施。据透露,新规首次提出了“餐饮企业减少一次性筷子、纸杯等餐具的使用”的建议,一次性餐具将有望逐渐淡出餐饮市场。

  据中烹协介绍,这部餐饮新规属非强制性规定,内容涉及餐饮企业的资质、场地、设施、卫生及后续处理等一些问题,适用于各种经济类型的企业,以及集体用餐配送企业。据悉,新规将着重解决目前我国餐饮业普遍存在的行业标准缺失、企业管理不规范、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等问题。不过协会负责人表示,消费者所关心的开瓶费、包间费、最低消费等问题,在这部规范文件中并没有涉及。

  此外,新规还首次提出了“餐饮企业减少一次性筷子、纸杯等餐具的使用”的建议,这是从前任何餐饮行业规范中都从未涉及的,目的是为了鼓励餐饮企业节能降耗,为建设

节约型社会作出贡献。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洋快餐外,一次性筷子、纸杯等目前在申城的大中型餐饮企业都已不多见。一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一些顾客总怀疑消毒餐具不卫生,于是要求提供一次性餐具,但实际上有些一次性餐具并不符合卫生标准,而消毒餐具只要是经过正规消毒的就可放心使用。记者发现,为了鼓励顾客尽量使用消毒餐具,许多餐馆的一次性餐具、纸巾都是要收费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张娟娟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