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京沪空中快线试运营 集中办票部分时段有点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赴上海虹桥机场采访时获悉,“京沪空中快线”试运营首日,除了该项目涉及到的航线全部集中到一个大厅办理外,其他如航班时刻、转签流程等较之前均没有太大变化。由于试运营初期部分环节磨合不足,专用办票大厅在部分时段曾出现过拥堵状况。

  “你来的时间不太巧,早晨有段时间,办票的队伍一度排到了走廊处的厕所附近,整个2号大厅都挤满了人。”昨日下午,当记者赶到虹桥机场时,某航空公司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描述“京沪空中快线”刚刚宣布开通时的情景。

  该人士称,原本各航空公司均有各自办理乘机手续的柜台,且分散在不同的大厅。而在将5家航空公司北京航线的柜台全部搬至2号厅后,实际办理乘机手续的柜台数反而有所减少,在部分航班时刻比较集中的时段,反而会增加旅客的排队等待时间。据介绍,昨日所有上海至北京的航班时刻较之前没有任何变化,旅客流量较之前也没有明显变化,而好几趟航班之间的时间差仅为5-15分钟分钟,旅客集中办理乘机手续造成拥堵。

  民航总局对“京沪空中快线”的设计,除航班达到平均30分钟一班外,还要求旅客可在航空公司间任意转签。但记者昨日现场采访时获悉,由于各航空公司办票人员之前的磨合不足,旅客转签的相应流程也与之前没有太大区别。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办票处人员无奈的表示,公司一直没有传递关于任意转签的指导性规定,其昨日仍延用之前的转签流程。

  对此,虹桥机场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京沪空中快线”试运营首日,肯定还有很多环节需要磨合。磨合期结束后,就不再可能出现大厅拥堵的状况了。该机场昨日得到的部分反馈信息显示,5家航空公司在之前的销售政策、办票流程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异,机场、各航空公司还需要对一些细节进行进一步的沟通。

  对于航班时刻没有任何变化,该负责人称,“京沪空中快线”项目是分阶段运营的。目前的工作主要是通过试运营优化乘机手续办理流程。进入项目第二阶段后,即今年10月底,机场会对航班时刻进行调整,航班正常率也要提高到87%。

  据虹桥机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京沪空中快线”试运营后,该机场所有上海—北京的办票柜台全部集中到2号厅,旅客可在35—44号柜台中的任何一个柜台处办理乘机手续。为缩短流程,机场还设立了专用的安检通道,设立了多个流动柜台。此外,参与“京沪空中快线”的飞机,机场尽量将其登机口安排在靠近办票大楼的位置。

  民航总局:“京沪空中快线”不会形成垄断

  记者:“京沪空中快线”为何要由政府引导?

  民航总局负责人:京沪之间每天的航班数量合计超过30班,平均每半个小时就有一班往返,如此高密度的航班量,原本可以大大缩短旅客旅行时间,方便旅客出行。建设“京沪空中快线”是提高航空运行品质、让民航消费者受益的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协调行业各方通力配合,靠企业自身无法完成这样庞大的工程。

  记者:“京沪空中快线”会不会形成新的垄断?

  民航总局负责人:是竞争状态下的一种合作。“京沪空中快线”只是对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对地面流程进行优化和改造,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不仅不会形成新的垄断,而且会通过竞争与合作推动中国民航整体服务品质的提高,让消费者与企业双双受益。

  记者:“京沪空中快线”为何分步实施?

  民航总局负责人:“京沪空中快线”建设涉及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方方面面,需要解决空域与机场资源配置、旅客服务流程改造,以及航空公司之间相互协调等多种问题,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根据不同时期的资源和环境条件,制定阶段性目标,积极推进,分步实施。新华社宋文明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