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卫生注册制度构筑进出口食品安全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6日电 (记者 原国锋) 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接受100余次国外官方检查团组织的注册企业卫生控制整体评估,得到了国际同行的普遍认可。目前,已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卫生主管部门,注册我国生产出口14大类产品的5630厂次企业,接受这些企业对其出口食品。截至目前,已有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的916家肉类生产企业向我国提出出口注册申请,有236家国外肉类企业批准在华注册。

  所谓卫生注册登记,就是指政府部门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和进口食品的国外生产企业,实施的检查审核批准和后续监管控制的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行为。卫生注册制度以注重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预防、质量保证体系有效运转、食品生产全过程控制为主要内容。

  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说,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和跨国食品贸易的日益频繁,对于进出口食品而言,安全卫生更是政府主管当局检验检疫要求的重中之重。自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建立并不断发展完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卫生注册制度,明确提出基于食品生产加工过程控制和预防风险的理念,要求企业按照严格的卫生标准进行操作,即通过安全卫生的生产加工程序来保证生产

食品安全卫生。

  据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卓慧介绍,根据出口食品的风险程度,国家认监委公布和调整了《实施出口食品卫生注册、登记的产品目录》。对《注册目录》内食品的生产企业,实施卫生注册管理;对《注册目录》以外食品的生产企业实施卫生登记管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