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主要大城市间酝酿空中快线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京沪空中快线”会不会形成价格联盟?会不会带来恶性竞争?是不是政府干预企业经营?记者就此采访民航总局运输司副司长何景日

  本报记者 白天亮

  价格变化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旨在方便旅客

  记者:“京沪空中快线”引人关注,有人担心,旅客自由签转,航空公司统一结算价格,会不会间接导致五大航空公司在京沪快线上结成价格联盟,今后折扣票就难觅踪影了?

  何景日:这里需要澄清一下,“统一的结算价格”是指旅客自由签转航班之后,航空公司之间的结算价格,并非媒体所称的“价格联盟”,结算价格与旅客没有关系。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方便旅客。

  各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销售政策。价格的变化主要是由市场供求所决定的。不论是否实行京沪快线,航空公司都要遵守现行的价格政策。相互之间仍然存在竞争。

  恶性竞争可能性不大,热点时刻可供签转座位有限,且有统一的结算价格

  记者:人们一方面担心价格联盟,另一方面也担心会不会出现恶性竞争。比如,某个航空公司的航班时段不佳,但其售出大量折扣多的低价票,然后这些旅客去转签别的航空公司热门时间段的航班。

  何景日:目前在其他航线上,旅客购买折扣票是不能自由签转的,而在京沪空中快线上,只要是这五家航空公司正常销售的机票,包括折扣票,在办理乘机手续前均可无条件签转。的确,有可能会有旅客专门购买早晨或晚上的五折票,然后去转签可能是全价的下午的航班。但是,旅客应当知道,京沪航线目前是国内很热门的航线,客座率一直较高,特别是热点时刻的航班。旅客如果购买了早晚时刻的机票又想去改签上下午的航班,很可能到了机场发现没有多余的座位可供签转。

  至于航空公司方面,因为最终有统一的结算价格,恶性竞争的可能性不大。

  政府协调行业各方通力合作,试点成功后向各主要大城市间推广

  记者:有的人提出,航班是由航空公司运营的,应该让企业自行决策如何经营,要不要联合。而现在民航总局主导“京沪空中快线”,是不是政府介入过深?

  何景日:

航空运输产业是一个具有公共基础设施性质的涉众系统,必要时需要政府进行行政干预。建设“京沪空中快线”协调行业各方通力配合,靠企业自身无法完成这样庞大的工程。事实上,民航总局只是起一个引导作用,大量具体的措施是五家航空公司协商的结果。

  京沪快线只是民航总局打造“新一代航空运输系统”的第一步,希望借此协调空管局、机场、航空公司等影响航空综合运输质量的多方利益主体,提高民航

竞争力。这一试点成功以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主要大城市间也将构建空中快线网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